傅一河:你沒有權利把他拿下

【新唐人2013年3月13日訊】在中國,無論在哪個單位,都有這種情形發生:你在台下,他在臺上,他要德缺德、要才少才、卻能把你呼來喝去、且強詞奪理,使你屈辱而又不得不從,因為他在臺上,他有這個權力。

我評職稱那段時間尤其憤怒:我要文章有文章,要成績有成績,要學生及家長口碑有口碑,所遇非伯樂,處處有小人,小人是領導養大的,領導就是最大的小人。小人「高級」了,我沒份了。我知道咎由自取、失敗在個性——不向領導低頭,不寫總結,不填表應付檢查,統統成我目無領導的證據。我一旦「高級」後,不為名求,不為利往,果然清淨多了。

現在我感覺下一代同樣將面臨我的危機:孫女要上幼稚園了,上小學、中學、大學,要準備多少銀子,找多少關係?求幾個爹告幾個奶?每當看著孫女無邪燦爛的笑容,我的心裏發緊。

北京開「兩會」,一個代表說,一位司局級老領導的女兒,只最後一句話便取得了整個家人同意她入外籍並嫁給外國人。這句話是:「爸爸您將來再不用為您的外孫在國內上幼稚園、小學、中學求人了」。

求人,是中國特色,比鄧小平的特色理論還要有生命力。中國人從生到死,處處求人。

求來求去,求的是權力。有權力就有尊嚴,沒權力則沒尊嚴,絕對權力帶來絕對尊嚴,失去權力必然失去尊嚴。和紳,富可敵國,但新皇帝一上來因為政治需要取了他的人頭及財產。
同時我們看到,在西方發達的民主國家,孩子一出生(甚至是母親的肚子裏)就有了權利,權利與生俱來,有權利就有尊嚴。一個人只要遵守法律,按章交稅,有合法手續,經過合法程式,辦任何事情就能平等地享受到社會資源,從而保證了社會的公平。這就是制度的保障啊。

那位前高官的女兒之所以要出國嫁給外國人,就是因為自己的家庭已經失去了權力,所以「誓將去汝,適彼樂土」,到一個不「求人」的民主社會裏,好好生生過日日,自由自在做個人。中國人要做人,其實只是做奴才還是做奴隸的區別。第一,從人;第二,求人。不從人連求人的資格也沒有。

今天的形勢越發嚴峻了。政府官員在公開場合高談闊論:學校是政府的。政府想在哪裡建學校就在哪裡建,想怎麼建就怎麼建,一個教師無權干涉。教師的工資是政府的。如果不聽話,不砸爛你的腦袋,敢砸掉你的飯碗。不信試試?眾所周知,教師一年有兩個假期。可是有誰知道,教師「績效工資」的百分之四十四,在假期的三個月裏沒了。它被政府吃了。這合法嗎?這合理嗎?然而無人抗議。

誰也不傻!裝傻裝到底的傻子在臺上,他不怕。只要跟對了人,只有是為黨說話,跟政府作對就是惡,跟領導過不去就是找死。老百姓也不傻:「我們已經過河,他們還在裝著摸石頭。」權力耍流氓,誰也沒辦法。

中國的教育在世界上是最最成功的。第一是培養那麼多裝傻的人,第二是成功地掩蓋了歷史真相,一些真相揭露得太晚,還有不少真相根本就不允許你揭。誰想揭,不是被抓,就是被精神病,被失蹤了。譬如三年自然災害餓死三千萬人的真相;譬如蘇聯解體是因為共產黨太腐敗、太專制的真相;譬如臺灣民主社會的真相,等等。即使你知道真相了,他們來個「堅決不搞西方那一套」,你奈其何?最好的情況是,已經覺醒而既有資本又有能力的人移民了。老百姓是移不起的,動不了的,臺上的力量把老百姓穩定了。

於是,我講《祝福》,講《孔乙己》,講禮教吃人,講科舉殺人,不怒祥林嫂不爭,不諷孔乙己無能。我也就是一「阿Q」。即使你鄙視的人,因為他在臺上,你就得從他,甚至去求他,你沒權利選舉他,更沒有權利把他拿下。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