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於1949卒於2013」 鐵道部「掛了」

【新唐人2013年3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中共鐵道部終於在全國人民的一片叫好聲中撤消了。有人歡笑,有人痛哭。」這是大陸網友對於即將被撤銷的鐵道部的點評。也有網民發貼調侃:「鐵道部,生於1949,卒於2013」。還有網民說,雖然鐵老大經常惹人生氣,但要壽終正寢,還真應該送它一程。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有「鐵老大」之稱的鐵道部即將撤銷,吸引了大批民眾前往拍照留影。一些鐵路職工在鐵道部門前淚流滿面。一名88歲的「老鐵道」坐輪椅前來道別,她含著淚說,自己是鐵路老職工,在鐵路系統工作30多年,已經退休了,前兩天看到鐵道部要撤銷的消息,今天特地來拍照片,畢竟工作了這麼多年,對單位很有感情,「這是一個有歷史意義的瞬間,說不定再過兩天這塊牌子就要摘下來了,想再拍個照片都沒有了」。

而在留影人潮中,有幾名來自中央財經大學的女大學生扮起了「走你style」俏皮造型;10日,兩位小伙在鐵道部前同樣做出「走你」姿勢,拍照留念。一名特意從山東趕來的火車迷,還請保安讓一下位置,不要阻擋鐵道部那塊牌子。

而網路上,有關此話題的熱度未減。

羽落夜:「昨天路過鐵道部的時候看到好多人都在合影留念,想起武大校門要被拆之前,大家也是蜂擁合影留念。很想知道不舍的人多,還是湊熱鬧的人更多一些呢?」

廣州難民甲:「我覺得,首先要了解去留影鐵道部的都是什麼人,是鐵道部員工還是普通民眾?因為既得利益者通常會惦記著曾倚仗過的大樹。那些買不到票回家過年的農民工,會去與即將逝去的鐵道部合影麽?」

也有網民認為,鐵道部早該撤了,但又擔心「以前買不到票,以後買不起票」。

鐵道部在中共篡權的1949年同年成立,是成立最早的政府部門之一。它既是計劃經濟的最後堡壘,又是半軍事化的「獨立王國」,除了免費搭載過大串聯的紅衞兵,近年還成為全民痛罵的對象。

英國《每日電訊報》的評論稱,中國鐵道部是世界上體制最龐大的部門,共擁有員工210萬人,還有自己的法院和警察。這種「國中之國」運營方式,導致包括原部長劉志軍在內的多名官員肆意貪污。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