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素梅:8月公布國民幸福指數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13日電)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石素梅今天應邀國民黨中常會報告「國民幸福指數」辦理情形,預計今年8月公布國際指標統計結果。

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會下午邀請石素梅就「我國國民幸福指數」辦理情形提出專題報告。

根據書面報告指出,總統馬英九於民國101年1月6日競選總統連任的第3場政見發表會提出,會用1年時間準備,102年開始每年公布國民幸福指數。

書面報告中也提出,世界各國對於幸福指數的國際發展趨勢,例如40年前(1972年)不丹提出國民幸福毛額的概念,但早期並未受到國際重視,直至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爆發後,國際間才體認到除了經濟範疇外,應尋求更佳的方式衡量社會的進步與福祉。

報告中指出,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投注近10年進行福祉研究,於2011年5月發表「美好生活指數」,選定11個領域,使用20項主、客觀指標。今年5月將發布最新統計結果。

台灣的幸福指數架構及內容,除將遵循OECD「美好生活指數」外,也將另外發展具台灣在地特色的指標,以貼近國人的感受。

因此,台灣的幸福指數架構,遵循OECD「美好生活指數」的11項領域及24項指標。在國際指標方面,涵蓋居住條件、所得與財富、工作與收入、社會聯繫、教育與技能、環境品質、公民參與及政治治理、健康狀況等24項指標。

書面報告指出,預定今年8月正式公布國際指標統計結果,視指標特性進一步分析年齡、性別或地區等屬性差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