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很好 但無助預防寶寶肥胖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訊】(中央社紐約13日路透電)根據刊登在美國權威醫學期刊的歐洲研究,餵母乳似乎無助預防寶寶日後體重過重或肥胖。研究對象為1萬多名母親與寶寶。

研究人員表示,過去研究顯示,餵母乳的寶寶日後較不會變成肥胖兒童,但過去這些研究是比較母親哺餵母乳與否,因此這些母親與寶寶可能在其他重要層面上不一樣。

這篇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的研究,對象是白俄羅斯1萬7000名婦女與寶寶,其中半數婦女生產的醫院配合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倡的母乳計畫。

研究主筆、英國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的馬丁(Richard Martin)表示,所有母親一開始就餵母乳,因此研究目的是比較餵母乳的時間長短,而不是哺餵母乳與否。

3個月後,在提倡母乳醫院生產的婦女仍有43%純餵母乳,對照組有6%。

馬丁表示,研究團隊在幾年後發現,母乳組的寶寶胃部感染或濕疹的比例較低,思考與記憶能力也較好。

然而在這階段的試驗,研究人員比較這些約追蹤至11歲的1萬4000名兒童體重與體脂肪,發現和餵母乳與否並無差別,其中約14%至16%兒童過重、5%肥胖。

不過紐約羅徹斯特大學醫學中心(University of Rochester Medical Center)哺餵母乳研究員勞倫斯(Ruth Lawrence)表示,過去研究顯示,母乳寶寶比一開始就喝配方奶的寶寶更能控制食慾。

費城卓克索大學(Drexel University)營養科學家溫杜拉(Alison Ventura)說:「或許我們不該宣揚餵母乳是預防寶寶肥胖的方法,但餵母乳還是很重要。」(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