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營養午餐 學童每天吃光光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3日電)苗栗縣政府推廣有機蔬食,透過企業贊助,媒合學校與有機農,在苗栗市新英國小試辦「有機營養午餐」,讓學生吃得更健康。

苗栗縣政府自民國100年起,選定新英國小等4校試辦每週1日有機營養午餐,因成效良好,這學期進一步與企業結合,辦理營養午餐有機食材推廣計畫,獲得台灣好基金會贊助經費,由苗栗縣有機農業產銷合作社供應有機食材,讓新英國小約150名學童的有機營養午餐從每週1日「升級」為每週5日。

苗栗縣長劉政鴻、台灣好基金會董事長柯文昌與苗栗縣有機農業產銷合作社理事長沈俊良今天一起出席這項推廣計畫始業式,並參觀校內中央廚房以及師生共同耕作的有機菜園。

劉政鴻指出,縣府自民國98年起率先全國,每年提撥新台幣近4億元經費,實施國中小免費營養午餐;但「光是吃得飽還不夠,希望引進有機蔬食讓學童吃得更營養健康」。

柯文昌說,縣內有機農可就近供應食材,減少碳足跡,從1校開始試辦,期盼往後逐漸擴及其他學校,讓苗栗成為推動有機農業的示範縣。

新英國小校長鄭玉美指出,有機蔬菜、瓜果清脆香甜,學生吃營養午餐,不再挑食,且食慾大開,「幾乎都吃光光」,還意猶未盡。她打趣說,學校保健室還特別開辦減重班。

沈俊良表示,全縣有機農逾400戶,「企農合一」模式可讓農民安心種植,無須憂心銷售問題,企業也可提升形象,更重要的是推廣有機觀念,透過孩子影響家庭,重新看待飲食、農業與環境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