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會祭鐵腕 重罰民營電廠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13日電)公平會主委吳秀明表示,公平會成立至今,所處分的總罰鍰為新台幣92億元,但光是處分台電向民營電廠購電案就達63.2億元。

公平交易委員會今天通過,9家IPP業者(民營電廠)聯合拒絕調整與台電的購售電費率,足以影響發電市場,包含麥寮汽電、和平電力司、長生電力、新桃電力、嘉惠電力、森霸電力、星能電力、國光電力、星元電力等公司共處分63.2億元罰鍰,創下對單一個案處分最高金額。

去年新修正的公平交易法,提高聯合行為的處分,從最高2500萬元,調整到最高可以懲處到前一會計年度銷售金額的1/10。

這次公平會懲處9家IPP業者,首次運用新法。

公平會這次雖然沒有運用寬恕政策(窩裡反條款),不過在陳述過程中,配合度高的業者罰鍰予以減輕,其中有1家民營電廠減罰2/3罰鍰;配合度次高的3家民營電廠減罰1/3。

吳秀明表示,已經有6家民營電廠包含長生、新桃、國光、星能、森霸、星元等已願意與台電重啟協商。

公平會表示,業者到會說明及提供的資料,所獲得的書證約5000多頁,不擔心業者提出行政訴訟。所處分的罰鍰,業者必須在文到15天內繳交,但也可以申請分期付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