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聚焦教廷 陸天主教缺關注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訊】(中央社北京13日綜合外電報導)來自多國的樞機主教目前正齊聚梵蒂岡,選出下一任教宗。在教廷成為媒體焦點的同時,中國大陸天主教會的未來卻鮮少獲得關注。

教宗選舉目前已經進入第2天,外界除了關注下任教宗人選外,神職人員性侵和梵蒂岡銀行財務詐欺也受到注目,這使得大陸天主教問題難以成為焦點。

在中國大陸,天主教活動是由官方的中國天主教愛國會管理,不效忠梵蒂岡。

美聯社報導,關於主教人選,梵蒂岡和北京當局多年是透過私下協議決定。不過雙方關係在2010年出了問題,當時大陸指派郭金才擔任承德教區主教,梵蒂岡認為郭金才不適任,指控大陸獨斷專行。

另一起事件也顯現大陸對天主教的控制。上海教區輔理主教馬達欽原來是上海市天主教愛國會副主任、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常務委員,他去年在祝聖典禮上表示拒絕擔任愛國會任何職務,引來大陸宗教官員不滿。

馬達欽之後被送往佘山修院軟禁,主教職銜也遭撤銷。教廷表示不接受這種處置,大陸當局態度則沒有軟化跡象。

已退位的教宗本篤十六世在8年任內以改善梵蒂岡與北京當局關係為優先要務。他在2007年致函中國大陸信徒,盼能將大陸分裂的天主教會統一在他的牧養之下。

他在香港設立兩個樞機主教職位,並指派1位資深香港總主教擔任梵蒂岡要職,讓大陸教會在教廷決策上有更大的發聲空間。

不過這似乎沒有讓雙方關係有所進展。當局照樣拘禁神職人員,且雙方對主教人選也僵持不下。

天主教「亞洲新聞社」總編輯貝納德神父(FatherBernardo Cervellera)預期下一任教宗在化解大陸問題上,付出的程度應不亞於本篤十六世。

貝納德神父說:「首先,中國有13億人口,日益探索被拜金主義壓得喘不過氣的心靈。」

「再者,中國是國際間第一要角,必須表現得像個世界之友,而不是軍事強權或不尊重人權的化外之地。」(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