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官員干涉新聞自主 引起議論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訊】(中央社台北13日電)香港政府主管公共廣播的官員近日指責香港公共廣播機構香港電台員工,在節目中諷刺香港高官,讓官員尷尬。此一言論,被許多港人指控是干預新聞編輯自主,並有人認為和北京有關。

連日來,許多香港媒體報導,香港廣播處處長鄧忍光日前批評香港電台製作單位以「空凳」(空板凳)方式代表拒絕出席節目論壇的高官,讓官員尷尬;他又指責製作單位,曾考慮用希特勒等納粹角色來諷刺時弊。

美國之音報導,鄧忍光日前在立法會一委員會議上,被多名議員指控干預香港電台的編輯自主,但鄧忍光反駁,指「毫無根據」。

不過,香港媒體今天把鄧忍光要求香港電台製作團隊詳細交代節目構思過程的內部郵件曝光,讓事件持續發酵。

此外,署任助理廣播處長施永遠12日坦承,鄧忍光曾要他執行政治任務,壓力很大。

香港電台節目主持人吳志森批評,鄧忍光把創意意念搞得像「彌天大罪」一樣,手段「跟文革思想批鬥類同」。

香港前資深記者、泛民主派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對美國之音表示,她對事件感到憤怒而沮喪。雖然總編輯有權制訂編輯內容,但是「鄧忍光有政治任務,是用政務官的政治手段來操控香港電台,因此認為香港政府應該對他撤職」。

毛孟靜還指控,鄧忍光近月的政治干預手段跟北京的立場有關。一直有消息指,北京不滿意香港電台利用公款來攻擊政府,因此一直是北京「眼中釘」。

報導說,鄧忍光是於2011年9月由上屆香港特區政府委任,上任前無任何新聞和媒體的經驗,當時香港電台的員工批評他是「空降」官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