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漁業會談卡在漁船作業水域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3日專電)台日第17次漁業會談第2次預備性會議今天在東京舉行。會中雙方就漁船作業水域及漁業資源養護管理等議題充分溝通,但雙方仍未談攏,關鍵在於漁船作業水域。

亞東關係協會及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為順利召開第17次台日漁業會談,今天在交流協會東京本部會議室召開第2次預備會議。第1次預備會議是去年11月舉行。

相關人士表示,今天會中雙方就釣魚台海域漁船作業水域及漁業資源養護管理等議題充分溝通,認知仍有差距,還需拉近,但是有談有進步。

認知有差距的關鍵在於漁船作業水域,台灣方面希望在既有的基礎上擴大漁船作業水域,但日本的觀點是依照日本的國內法,主張以專屬經濟海域地理中間線為基礎進行談判。

這場會議,台灣方面由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業務組長周學佑擔任團長,中華民國外交部、漁業署、海岸巡防署等相關人員出席。日方由交流協會總務部長小松道彥為團長,外務省、水產廳、海上保安廳等相關人員出席。

相關人士指出,台灣方面希望擴大漁船作業水域,日方當然會阻擋,尤其日本的水產廳比較堅持。

台日雙方在會中達成儘速召開第3次預備會議的共識。至於還要召開幾次預備性會議才能簽署漁業協定,目前還不清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