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風民俗】「二月二 龍抬頭」的傳說和習俗

【新唐人2013年3月13日訊】陰曆二月初二,正處在「雨水」、「驚蟄」和「春分」之間,我國很多地方已開始進入雨季,萬物復蘇,蟄龍開始活動,預示一年的農事活動即將開始。在民間有「二月二,龍抬頭」的諺語,龍是吉祥之物,主管雲雨,而陰曆「二月二」這天是龍欲升天的日子。在北方,二月二又叫「龍抬頭日」,亦稱「春龍節」。在南方叫「踏青節」,古稱「挑菜節」。大約從唐朝開始,中國人就有過「二月二」的習俗

關於這一節日,在民間還有一個傳說。相傳,武則天當了女皇,玉帝認為乾坤顛倒,下令三年不許降雨以示懲罰。司掌天河的玉龍不忍百姓受災,偷偷下了一場大雨。玉帝得知後大怒,將不聽話的玉龍壓在大山下。旁立一碑:「龍王降雨犯天規,當受人間千秋罪。要想重登靈霄閣,除非金豆開花時。」百姓們知道後,紛紛尋求解救玉龍的辦法。有一年二月初二,人們翻曬金黃的玉米種子時突然想到,玉米就象金豆,炒開了花,不就是金豆開花嗎?於是家家戶戶爆玉米花,並在院裡設案焚香,供上「開花的金豆」。玉龍看到了,就大喊:「金豆開花了,放我出去!」玉帝一看,只好將玉龍放了,繼續掌管天河。從此以後,為了紀念玉龍脫困,就有了二月二這天爆玉米花的習俗,並把這天稱之為「龍抬頭」。

這一節日也與古代天象有關。中國古代用二十八宿來表示日月星辰在天空的位置並以此判斷季節。二十八宿中的角、亢、氐、房、心、尾、箕七宿組成一個完整的龍形星座,其中角宿恰似龍的角。每到二月以後,黃昏時分「龍角星(即角宿一星和角宿二星)」就從東方地平線上出現,這時整個蒼龍的身子還隱沒在地平線以下,只是角宿初露,恰似「龍抬頭」。

在民間,二月二有很多習俗,俗話說「二月二,照房梁,蠍子蜈蚣無處藏」,老百姓要在這天驅除害蟲,點著蠟燭,照著房梁和牆壁驅除蠍子、蜈蚣等,這些蟲兒一見亮光就掉下來被消滅了;這一天民間飲食還多以龍為名,以取吉利,如吃水餃叫吃「龍耳」,吃米飯叫吃「龍子」,吃餛飩叫吃「龍牙」,蒸餅也在面上做出龍鱗狀來,稱「龍鱗餅」;婦女們在這一天不能做針線活,因為蒼龍此時要抬頭觀望天下,使用針會刺傷龍的眼睛;人們普遍認為在這一天剃頭,會使人鴻運當頭、福星高照,因此,民諺說「二月二剃龍頭,一年都有精神頭」。

天上「龍抬頭」的同時,春天也慢慢來到了人間。此時,大地返青,春耕從南到北陸續開始。人們通過這個傳統節日,表達了祈龍賜福、保佑風調雨順、五穀豐登的美好願望。

新唐人首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