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民主自治出路在何方?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訊】關注的烏坎民主自治事件,已經一年多了,近日又再爆危機。今日,中共民政部副部長姜力在回答記者問題時表示,烏坎村委會陷入困境非民主自治的失敗。但學者認為是外部的環境,阻礙了民主自治的發展。

烏坎村村民楊先生表示,民主自治的道路只是剛起步,還停留在探索階段,充滿了困難。

楊先生:「必須有上面的推動,上面如果真的支持;制度趕上、跟上。才能順利推行。」

北京大學法學教授張千帆也認為,當地政府沒有支持烏坎民主,把違法犯賣的土地收回來。烏坎民主要想更好地發展,必須要有良好的外部環境。

北京大學法學教授張千帆:「除了烏坎之外,它的高級政府都沒有有利的去支持它,導致村民的需求得不到滿足。外面的路走不通就會慢慢轉化成內耗,就會陷入困境。」

對於烏坎民主如何繼續維持下去,張千帆認為還要繼續抗爭。

北京大學法學教授張千帆 :「一方面還是要繼續抗爭;另一方面要完善他們內部的民主程序,讓它的村們代表會議發揮他們的作用。讓烏坎內部的矛盾公開化,接受外部的監督。」

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的報告指出,烏坎村民感到失望和沮喪,因為新的村委會成立一年後的今天,土地仍然沒有歸還的希望。烏坎的「民主模式」該怎麼走下去?恐怕還是要靠村民自己努力爭取。

新唐人記者田淨、劉惠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