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宗與阿根廷政府關係緊張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3日專電)當選新教宗的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教區樞機主教伯格里奧(Jorge Bergoglio),一直扮演反對派領導人的角色,嚴厲批評阿根廷政府採取的經濟政策。

巴西媒體報導,從2003年已故阿根廷總統基西納(Nestor Kirchner)掌權起,阿根廷政府與天主教會的關係就趨向緊張,直到2010年國會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達到顛峰。

伯格里奧一直認為,天主教會應積極參與政治社會體制改革,質疑所有涉及民生的重要議題,他的態度讓阿根廷政府非常頭痛,甚至被基西納指為「反動分子」。

基西納的妻子費南德茲(Cristina Fernandez)2007年掌權後,嘗試拉近政府與天主教會間的距離。2008年,阿根廷政府與農民爆發衝突,伯格里奧居中協調,化解危機,政府與天主教會的關係一度改善,但並未持久。

伯格里奧的性道德觀極為保守,堅決反對墮胎、同性婚姻和避孕措施,費南德茲積極參與通過同性婚姻運動,令政府與天主教會的關係再度破裂。

阿根廷天主教會指政府支持通過擴大同性戀者的公民權益,只是為討好部分選民。費南德茲則公開批評伯格里奧,並由政府派國會議員組成聯盟,以對抗支持伯格里奧的保守派議員。

伯格里奧也批評費南德茲政府的政治思想食古不化,可能對社會形成一種慢性病。

儘管如此,費南德茲在獲知伯格里奧當選新教宗,取名方濟一世後,仍送出她的祝福,期望天主教廷在新教宗帶領下,為全人類帶來更多福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