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事件 未影響菲南和談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4日專電)沙巴索地事件讓菲律賓與馬來西亞陷入外交緊張,但由馬來西亞斡旋的菲南和平談判暫未受到拖延,菲律賓政府與「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的下一輪會談,將在下旬舉行。

菲南分離組織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MILF)談判小組首席談判員伊克巴(Mohagher Iqbal)在當地廣播節目中表示,MILF與菲律賓政府的和談將於3月25日至27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如期召開。

伊克巴說,「和平事務比戰爭事務更為重要。」但他坦承確有部分人士以沙巴流血事件為由,試圖阻撓和談的進行。

他認為,沙巴事件與菲南和談是兩碼子事,「因為沙巴事件是安全問題,而和談是和平問題」。

菲律賓南部穆斯林派系眾多,菲律賓政府與MILF和談有可能影響到部分派系的利益。

2月11日,菲南已名存實亡的蘇祿蘇丹王國,由王儲率武裝追隨者潛入沙巴的拉哈達杜索討「祖地」,3月1日與馬來西亞軍警開戰,雙方都有流血,至目前為止蘇祿軍據報被殲滅60多人,大馬當局追捕餘黨的行動仍在持續中。

沙巴事件挑起菲馬之間的沈寂多時的沙巴主權爭議,是否應讓與菲國存有領土爭議的馬來西亞擔任和談中間人,引發討論。

菲律賓政府和馬來西亞民答那峨島和平進程觀察小組,不久前也雙雙表示,沙巴事件不會影響民答那峨島的和平進展。

MILF為爭取建立獨立穆斯林國家,已與菲律賓政府軍進行武裝抗爭40多年,估計已有超過12萬人死於戰火。

去年10月,菲律賓政府與MILF在馬拉坎南宮簽署了和平架構協定,之後雙方在後續談判中簽署了多項過度期附件(annex),並盼能於今年4月完成最終版本的和平協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