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斯十週年 港專家籲加強防疫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訊】最近,類薩斯病毒已在全球造成9人死亡。在非典「薩斯」(SARS)爆發10週年之際,香港防疫專家呼籲民眾應提高警覺,加強防疫工作。

2003年,「薩斯」也就是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爆發,全球有8千人受到感染,造成20多個國家的774名患者死亡。

截至本週三,在英國、沙特阿拉伯、卡塔爾和約旦等國,受到類薩斯「冠狀病毒」感染的15人中,已有9人不幸去世。

香港街頭許多行人都戴上口罩,預防病毒上身。

率領醫療團隊最早發現薩斯病毒的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表示,在最近做的一項能引起薩斯和感冒的同種病毒樣本研究中發現,這種病毒突變性很強,很可能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袁國勇:“在數月之間該病毒變化非常迅速,能適應各種不同的環境,並在寄宿的動物間傳遞病毒。所以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有警覺心,但不必擔心或過度恐慌。”

10年前,由於中共當局隱瞞薩斯疫情,致使其全面爆發。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在近半年的薩斯疫情中,香港共有299名患者死亡,受到感染的人數多達1755人。現在從薩斯病癒的人,仍然要面對許多後遺症和心理的適應問題。

香港薩斯互助會會長林志釉律師(Alex Lam):“有些會員會有嚴重骨枯問題,那是住院後大量服用類固醇藥物所產生的典型後遺症,有些會員出院後,因為受到朋友或同事的歧視,也會面臨生活上情緒適應的問題。”

10年之後的今天,香港人的薩斯陰霾似乎仍然揮之不去。

新唐人記者賴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