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危機!青藏冰川逾九成融化 威脅數十億人

【新唐人2013年3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採訪報導)由於全球氣候變暖及嚴重空氣污染等問題,全球冰川數量正急劇減少。地球的「第三極」、被譽為「亞洲水塔」的青藏高原地區,有多達九成冰川正快速融化縮減,嚴重威脅數十億人的生活。

號稱「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含中國西藏、青海兩省區的全部,跨新疆、甘肅、四川、雲南四省區,總面積達250萬平方公里,約佔中國陸地面積的1/4。

主要關注全球變暖對於南北極地區自然生態系統,和經濟社會系統產生的重要影響的世界氣象組織成立的「極地觀測、研究與服務」專家組,首次在中國甘肅蘭州召開會議表示,多年觀測表明,地球「第三極」青藏高原地區85%至90%的冰川都在退縮,嚴重威脅到未來數十億人的生產生活。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長姚檀棟之前也指出,近年高原冰川消融速度極快,尤以東南部地區最嚴重,未來將出現冰湖潰缺擴張、冰川洪水等災難後果。

他指稱,南亞地區工業排放的黑碳污染物,連帶全球暖化產生升溫效應,加熱周邊大氣,黑碳隨降雪沉澱高原後導致冰川融化

北京環保自願者張俊峰認為,大面積冰川融化是由全球氣候變暖引起的,而全球氣候變暖是因為人類使用的能源過度導致的。

張俊峰:「地球幾億年、幾十億年以來通過自身生態系統,接受的太陽的輻射輸入的能量儲存到了地下,變成石油和媒體,保持地球整體的平衡。但是,人類在近100年以來,大量使用地球儲存的這些太陽能,把它釋放出來,這些能量進入到地球的整個系統裏面,參与了地球整體的能量循環,使整體的全球氣溫整體是上升。

結果就使得雪線從原來的2000米左右一直上升到現在的接近3000米,在雪線和冰川的表現方面,就出現了冰川線上升,就使得大量低於3000米以下的積雪和冰川發生融化,這種融化的結果還有一個潛在現象是使得地球大氣裏面水汽接入點的海拔高度也跟著上升,造成很多地區的原來的泉水都消失了,就造成了現在水資源缺乏的這麼一個根源。」

張俊峰接著說,地球變暖後,就造成參与地球的水汽循環的水,由原來的固態和液態變成了氣態,這樣地球整體狀況就會有嚴重的波動,產生極端的氣候現象,導致城市雷暴及降雨的極端不平衡。

張俊峰:「原來農業系統依靠一個穩定的氣候系統支持的,那麼氣候系統發生極端變化的狀態,會使農業發生大面積減產,這是未來非常可能出現的狀況,這種狀況會使得整體農業產量減少,農作物會受到很大影響,會使得人類糧食進一步產生危機。

另外的方面就是,植被、生態系統受很大影響。會使得整個地球生態系統原來儲存能量、轉換能量的功能減弱,會使得地球全球變化的狀態變得越來越惡化,也就進入到一種惡性循環裏面去,也是把這個平衡點打破了,使得平衡點越來越向激烈變化狀態集中,未來人類可能遭受自然災害的狀況會越來越頻繁,實際上是全球的狀況,不是僅僅中國一個地區的問題。」

而據中國地質調查局較早前的監測報告指,青藏高原冰川近30年,每年減少達147.36平方公里。絕大部分冰川的冰舌處於退縮狀態,大部分的雪線在上升,上升最多處有幾百米。鑑於冰川雪線的不斷上移,預料本世紀末冰川面積只會僅剩下目前一半。

而冰川大面積融化最大的威脅就是將導至海平面上升。據預測,如果平均氣溫上升1.5~4.5攝氏度的話,海平面將上升25~100厘米。海平面的上升除了淹沒沿海低地外,海底地震和海洋風暴會隨之增加,海洋潮汐也將發生變化。這些變化,將直接影響到目前生活在沿海60千米範圍內的10多億人口,世界上30%的大城市,將受到海潮的威脅,許多島嶼將從地圖上消失。

去年北極海冰面積創下1979年歷史新低,只有410萬平方公里;而格陵蘭冰原融化範圍也達到九成七,極地氣候變化已導致了全球海平面上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