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萬長:創新開放啟動經濟成長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4日電)前副總統蕭萬長今天表示,台灣未來經濟成長與競爭力提升,要靠創新開放雙引擎啟動;如能順利運轉,台灣經濟未來一定樂觀。

由英國金融時報、渣打銀行聯合舉辦的「2013台灣經濟高峰會」,今天在台北寒舍艾美酒店登場,邀請前副總統蕭萬長擔任閉幕貴賓致詞。

蕭萬長表示,台灣的人均年所得在1990年時達8339美元,2000年達1萬4906美元,但2000年以後成長趨緩,到2011年才勉強突破2萬美元關卡,可見台灣經濟發展在2000年以後成長力道減弱。

他指出,台灣過去經濟成長依靠製造業,發展已到極限,必須有所創新。另一方面,服務業重要性日增,但服務業開放不足,勞動生產力難以提升,也欠缺國際競爭力。

他表示,台灣產業結構必須改革,才能重振競爭力;製造業需要創新,服務業需要開放,與國際接軌。

在製造業方面,蕭萬長認為,台灣製造業許多是在國際大廠下從事補充性和延展性的創新,創新價值有限。

不過,現在台灣製造業的技術已經站在世界產業的最前沿,必須有能力從事系統性的創新,至少必須從事「小系統」的創新,才能在全球生產鏈上取得穩固地位,獲取更多的價值。

他說,最近台灣的年輕人,在全球各種發明創新比賽中嶄露頭角,台灣企業必須有能力整合和引導這些創新人才,從事系統性創新,不僅包括產品軟硬體的創新,而且涵蓋營銷模式的創新,才能使台灣製造業走上發展的全新階段。

在服務業方面,蕭萬長說,政府目前推動的「自由經濟示範區」,就是希望透過「自由經濟示範區」的設置,引進高端服務業人才和先進服務產業,使台灣服務業發展得以脫胎換骨。

他指出,新世代的「自由經濟示範區」和傳統的「加工出口區」或者「科學園區」不同,不一定要用圍牆圈起來,也可以是虛擬設定的「市場開放、法規鬆綁」區。

蕭萬長說,自由經濟示範區將只是台灣的一個新起點,終極目標是發展一個更開放,和國際經濟充分接軌,積極融合的台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