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健康拒藥害 記者醫師都投稿

【新唐人2013年03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5日電)阿嬤愛買電台,吃感冒藥發生嚴重副作用,對於這些問題,衛生署透過徵文宣導用藥安全及藥害救濟,獲獎者還包括媒體人。

地方記者張軒哲今天受訪指出,他報導電台品廣告泛濫,才知道阿嬤是忠實聽眾,上醫院看病要先擲筊問神明,買來的電台藥,多到碗櫥放不下,堆到冰箱上層,藥丸沾黏仍捨不得丟棄,後來治療高血壓,才慢慢聽勸,不再吃電台廣告藥。

張軒哲在這項「藥健康徵好文」活動中,以「阿嬤的藥櫃」摘下「大眾組」首獎。

另外,花蓮的學生黃仕旻寫出小時候陪阿嬤去聽廟口「發表會」的經驗,點出台灣鄉間常見的賣藥怪象;還有紅斑性狼瘡的病患,分享成功控制疾病、維持健康的用藥秘訣;也有參賽者分享誤吃過期藥品的經驗。

在「專業組」方面,在醫學中心服務的醫師張耀仁以「牙床土石流-雙磷酸鹽類引起下顎骨壞死」一文,生動描述臨床診治藥害案例的經驗,另有社區藥局的藥師寫出患者常遇到的用藥問題。

曾申請過藥害救濟給付的廖淑娟,記錄感冒吃藥卻意外發生嚴重「藥物過敏」的特殊遭遇。

醫師連楚寧在實習時,第一次見識到嚴重藥物過敏引發的「史蒂文生強生症候群」,非常感謝病患提早教會自己「不能只看到藥的無所不能」。

此次徵文共有580篇投稿,大眾組及專業組分別選出6篇得獎作品,作品放在聰明用藥健康吃的臉書粉絲團。衛生署藉此呼籲民眾,藥品正確使用,才能發揮療效,如未能正確使用,很有可能治病不成反致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