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訪教廷 學者:務實外交

【新唐人2013年03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5日電)淡江大學美研所教授陳一新今天說,梵蒂岡是宗教重鎮、台灣在歐洲唯一據點,馬總統前往訪問,是推展務實外交,深具意義。

羅馬天主教會昨天選出第266任教宗方濟,總統馬英九擬將親率慶賀團出發前往梵蒂岡。

陳一新受訪表示,馬總統出席教宗就職彌撒,可望與來自世界各國的政要「不期而遇」,對推展實質外交有相當助益。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也說,馬總統出訪,對於主權象徵是好的。

中國大陸對於新任教宗「表示祝賀」,但強調,雙方建立正式關係的條件在於,教廷必須斷絕與台灣的關係。

嚴震生認為,除非新教宗產生或教宗過世,否則台灣元首不太可能訪問梵蒂岡;在中國大陸要求梵蒂岡與台灣斷交之際,馬總統前往訪問,有鞏固邦誼的感覺。

陳一新則說,中國大陸雖然喊話要求梵蒂岡與台灣斷交,但還是繼續堅持梵蒂岡不得干涉中國大陸內政,包括不得以宗教為名干涉內部事務,在這方面並沒有退讓,顯示不希望因此破壞外交休兵的默契,希望兩岸關係朝正面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