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治療 HIV治癒現曙光

【新唐人2013年03月15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4日法新電)研究人員今天表示,包含14名受試者的小型研究發現,愛滋病毒(HIV)感染者在停藥數年後,仍能維持健康。這項研究提供早期醫療介入可能使愛滋病(AIDS)患者「功能性痊癒」的新證據。

上週有報導說,美國密西西比州1名寶寶在出生30小時內,接受強效的雞尾酒療法後,體內似乎沒有愛滋病毒。

專家同意,儘管這兩組研究的相似之處相當有趣,但這個現象的發生率還是極低,並且警告全球3400萬HIV患者,若是停止服用人類免疫缺陷病毒抑制劑,會演變成罹患愛滋病。

研究對象為14名成人HIV感染者,都在感染10週內接受一系列抗反轉錄病毒療法,平均3年後停藥。

研究說,在沒有藥物治療的情況下,這組受試者平均有7年半時間病毒量維持控制。

這項研究成果令人訝異的原因在於,這些受試者並沒有人擁有罕見族群的基因特徵。人類擁有這個基因特徵的人不到1%,他們似乎能自動避免感染HIV。

研究領導人、巴黎巴斯德研究所(Institute Pasteur)的沙茲-喜瑞恩(Asier Saez-Cirion)說:「因為這些人多年來確實能控制感染,顯示功能性治癒可能出現。」

沙茲-喜瑞恩說:「這得歸功於早期治療。」

研究發表在美國「公共科學圖書館病原體期刊」(PLoS Pathogens)。(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