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路跑 量血糖防昏倒

【新唐人2013年03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5日電)馬拉松路跑運動吸引民眾參與,糖尿病患者從中獲益;不過醫師提醒患者開跑上路前先量血糖,中途補充營養,以免低血糖昏倒

台東基督教醫院家醫科醫師黃信揚今天說,國道馬拉松、人壽保險公司的路跑、運動用品廠商的星光路跑等各式路跑陸續登場,跑完全程,專業老手不是問題,有問題的是平時沒練習、臨時起意的參加者,容易超出負荷發生身體不適。

黃信揚說,慢跑之類的有氧運動,可幫助糖尿病患者加強心肺功能、控制體重。不過,使用胰島素針劑、促進胰島素分泌口服藥物的患者,避免空腹跑步,在開跑之前,最好先量個血糖,如果血糖值低於100,就不要跑步,以免危險。

他說,路跑主辦單位的醫療站不妨提供血糖檢測服務,讓民眾在賽前或路跑中每半小時量血糖,掌握身體狀況。運動量力而為,一旦出現飢餓、大量流汗、虛弱、胸痛、胸悶,甚至頭暈嘔吐感,最好先暫停,或至救護站休息,接受診療。

此外,黃信揚提醒,若有嚴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或周邊神經病變的糖尿病患,不建議參加路跑,或於參賽前再次諮詢醫師,以免劇烈運動增加腹壓,導致視網膜病變惡化,或是加重神經痛、傷口不易癒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