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核電廠斷然處置措施有效

【新唐人2013年03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15日電)台電今天表示,日本福島事件後,即對國內核電廠進行檢視與強化,並創建「斷然處置措施」。核電廠斷然處置措施迅速確實,可有效保障安全。

台灣環保聯盟今天舉行記者會,質疑如果發生核災,反應爐內壓力高,冷卻水注入前要先釋放壓力,排出反應爐內含輻射物質的蒸氣,導致大量輻射物質外洩。

台電主管表示,所設計斷然處置措施有相當嚴謹的程序書,評估發生哪種狀況時要執行哪套斷然處置措施,而當反應爐溫度、壓力高到一定程度,導致輻射物質氣體即將外洩時,即程序書中所提及的危險情況。

台電主管說,為避免發生上述情況,才設計斷然處置措施,因此不會讓環團所提及的狀況發生。

至於外界質疑,核四廠生水池建在順向坡,遇到地震可能崩塌,喪失注水能力;抽水機房又臨近海邊,發生海嘯可能被淹沒或電源遭沖斷,無法及時進行斷然處置。

台電主管表示,核四廠生水池所在位置經過詳細地質調查及耐震評估,安全沒有問題,而除了生水池所,還備有移動式水源車可抽取海水或溪水灌入廠房。

台電強調,所創建斷然處置措施,一有事故徵兆,立即做好準備,在緊急情況下,必要時由廠長或值班經理迅速決策,將水源注入反應爐以冷卻爐心,不致發生爐心熔毀的核子事故。

台電提及,斷然處置措施已得到國際認同,並為世界經濟合作暨開發組織所屬核能署(OECD/NEA)專家所推崇,列為台電強項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