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入TPP 贊同派:有助成長

【新唐人2013年03月15訊】(中央社東京15日路透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宣布,日方將尋求加入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議談判。支持者表示,這有助於日本利用蓬勃的區域成長、接受更大競爭,並創造改革動能,以振興長期停滯的經濟。

安倍在記者會上說:「亞洲新興國家紛紛轉向開放經濟。如果本經濟繼續向內看,就沒有機會出現成長。」

他提到:「這是我們的最後機會,如果錯過了,日本就會落後他國。」

然而企業主管與經濟學家表示,真正考驗在於,安倍是否會推動較具爭議的改革,比如解除管制,而這可能有損既得利益。

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經濟學家熊野英生表示:「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可作為日本的觸動器,以透過外部施壓,來將各經濟部門解除管制。」

熊野說:「我們認為,這是提升日本競爭力以激勵經濟的方法。」

美國與其他10國力求在年底前達成協議,最快可能在印尼峇里島10月召開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領袖會時。

TPP談判重點多落在熱門政治議題,譬如取消農產品和紡織品關稅。(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