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如果美國和中國拼速度 中國根本不是對手!

【新唐人2013年3月15日訊】當部分中國人沉醉於經濟增長速度時,企業家王石在亞布力論壇上和他們唱起了反調。

自2011年留學美國以後,王石通過自己的觀察,對他眼中的美國社會進行了總結。

在2月25舉行的《王石時間:60歲上哈佛》的主題論壇上,王石談到了中美之間的差異,對美國社會倍加推崇。

「如果美國和中國比速度,中國根本不是對手」,王石說,「那麼為什麼美國不給中國玩速度呢?因為它會為過度的速度付出代價。」

王石說美國一些大城市的街道、樓宇和高速公路現在遠遠不如中國,但是,美國人現在不願意以犧牲環境為代價換取經濟增長的速度。

王石從美國工業化的歷史談到美國速度,他驚訝於美國在工業化過程中的速度。要遠遠的超過中國現在的製造業速度。

但是後來美國轉變了經濟增長的方式,更注重對商業文化的打造。王石以星巴克為例來闡述了美國的商業文明。

在美國,美式咖啡並不受歡迎,大家更喜歡碳酸飲料,但是由於星巴克以美式咖啡為載體,推廣一種簡單的生活方式,讓美式咖啡聞名全球。

談到這一點,王石對此暫不絕口「美國太牛了,實在是太牛了」

2011年3月,王石赴美遊學,求學於哈佛商學院。

以下是王石談中美差異以及中國在哪些地方應該向美國學習實錄:

王石:我總的體會,第一,我覺得美國的民族肯定是世界民族的一個大熔爐,美國作為一個熔爐來講,美國人把世界融入到一塊,非常非常優秀,他們可以把很多的可能不是原創的東西變成一種非常優秀的商業模式,所以為什麼說資本主義在美國發揚光大,這個我是體會太深刻了,舉個非常簡單的例子,中國人喜歡喝茶,改革開放之後喜歡喝咖啡,我覺得美國人最難喝的咖啡,就是喝咖啡,蘇打水,爆米花,你知道咖啡要多難喝有多難喝,但是就這樣喝咖啡沒有品位的這樣一個人民,通過星巴克宣傳他們進入,推銷到全世界,似乎成為一個在麥當勞之後的一種的速食的飲食的,又和互聯網時代的這樣的結合起來的連鎖速食的推廣,我想這就是比美國人牛逼的地方,美國人和中國人有什麼區別,把有品位的東西變成商業的模式全世界的推廣,最好的例子就是這個星巴克。

第二,去了之後我非常喜歡到一個超級市場去買東西,全食品,一個城市有幾個,離我住的地方必須搭地鐵去,我回來的時候走錯了相反的方向,全食品,我們知道全食品推廣是什麼呢?就是有機,就是沒有化學的,當然更沒有所謂的轉基因,就是告訴你這是最生態的。

美國經濟危機08年之後,包括沃爾馬也受到了很大的打擊,但是就是這個全食品公司,這個公司的業務沒有受到影響,業務還往上上,搞轉基因最厲害的國家是哪個國家,美國,你們知道有一個公司叫做孟山都,我們現在基本上中國的大豆農業被打垮了,就是因為我們進口轉基因大豆,出油率就比不轉基因的高,它的蛋白質的含量就比你這個高,我就是有機的,宣傳這樣一個食品,做得最成功,如何讓它商業化,無論什麼概念,商業化,我覺得美國人太牛了,太厲害了。

中國可能製造速度快,我們中國速度美國人他是不跟你玩速度的,他跟你玩速度你根本玩不過他,但是他為什麼不玩呢?因為他會為速度付出代價的,我可領教過美國人的速度,工業化的速度要快起來,我們真不是對手,所以感覺到差距,你真正到美國了,你才感覺到有差距。

你真正到美國生活了,你就體會到了,你才會發現,真正的美國,正因為他是各種民族的融合,有亞洲人,也有拉丁人,有白人,黃人,也有黑人,有智商數非常非常高的,也有一般智商數不是很高的,但是美國人的牛,美國的邊檢,我覺得有點對我歧視,後來你會發現他對美國老太太也是一樣的,第二個方法是挺笨的,第三,效率基本上是非常高的,第三,他用的人,不是精明俐落,像北京過的邊檢,都是俊難美女,他那個不是,方法論上,不會出差錯的。這是美國人的牛。整個方法論上,這方面組織上,系統上,這方面,登月,第一個要把探測器送到火星上,還要如何把不同的智商數,不同的能力,他能有機的組合在一塊,從某種角度上來講,我認為美國是一個經營治理的國家,但是牛就牛在你感覺到每個人都可以做決定,這是比較牛的,比較來講,你到美國,你才有這種體會。

所以美國人你不要動員起來,你要動員起來了,這個容量非常非常之大。所以我們對美國不是一個挑戰,是如何去學習,如何更深入的進一步學習,你才知道差距在哪兒,才知道中國改革開放之後,我們的差距在哪兒,我們學習什麼東西。哪些是可以學習的,哪些是無法學習的,可借鑒的,就是很多方法,美國的東西中國的文化沒法學的,但是作為東方,遠東文明,東亞文明,我準備兩年半的遊學,準備出一本書的,這本書是談日本的,因為什麼呢?本身我對日本就一直感興趣,第二,在哈佛研究日本的學者,就是在這裏很容易得到他們的幫助,得到他們的啟發。

比如說中國有沒有研究日本的專家呢?當然有,社科院專門有日本所,但是你和現在中國的這些專家談日本的問題,你一見面,首先就說我是愛國的,你想想,中國現代這樣的一種氛圍,日本的專家都不敢正常跟你談日本問題,你說你怎麼來講我們普通民眾,我們社會主流的媒體,來如何對日本有一個認識呢?

文章來源:搜狐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