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強掌最高法院得安慰獎 胡錦濤捨周保胡春華

【新唐人2013年3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3月15日,曾名列中共第6代領導人人選的團派大將周強,升任最高法院院長,名列副國級領導人。有分析認為,胡錦濤十八大上由於種種原因不得不捨周保胡,將胡春華保送進入政治局,而周強則連政治局委員也未能擠進。現在對周強的安排也算是一個安慰獎。

據香港《明報》報導,早在十八大前後,就傳出周強會出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一職,曾有不同消息稱人選有變,但在胡錦濤力保之下,周強最終仍保住此位。

報導還稱,在十八大前,胡錦濤就有意安排周強和胡春華作為第六代隔代接班人。但因年齡問題,中共二十大時周強六十二歲,未必能做完第二屆任期而受到質疑,另外周強在省部級幹部推薦政治局委員的「海選」中,排名也不高。最後胡錦濤不得不捨周保胡,將更年輕的政治新星胡春華保送進入政治局,但也給了周強一個最高法院院長之位,多多少少算一個安慰獎。

現年五十三歲的周強是現任各省委書記中唯一擁有法律學位的,畢業於有「法律界黃埔軍校」之稱的重慶西南政法大學。

有分析認為,周強這次雖然晉升為副國級的「黨和國家領導人」,但失去地方大員名號,「大權旁落」。以他的年齡,極有可能在此位置上做滿兩屆,隨後進入人大或政協,未來仕途並不被看好。

不過,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寇健文對台灣《中央社》表示,身為法律專才的周強,回到法律領域,並提升級別,與成為政治局委員的胡春華、孫政才同為「副國級」領導人,「這對周強的仕途是加分的」。

改革司法挑戰巨大

周強主政湖南期間曾提出「法治湖南」口號,但難堪的是,隨後爆發的民運人士李旺陽「自殺」事件,使他陷入政治漩渦,尤其是海外強烈的質疑,使他飽受抨擊,「法治湖南」最後亦虎頭蛇尾。

《明報》認為,正是受這個影響,很多人對周強今次出掌最高法亦不看好,認為周強任內,最高法的改革也只是虛有其名。

報導還稱,周強從黨務幹部轉身為政法幹部,表面上幹回了老本行,但工作的挑戰卻相當大。而被戲稱為「首席大法盲」的前任王勝俊,因不是法律專業出身,在法律體系內強調黨管司法,被內地媒體與司法界質疑。

律師界已成為中國自由派最密集的領域,尤其是薄王事件之後,律師界集體反撲,強調要司法獨立、三權分立,建立憲政民主體制,這些律師與媒體一唱一和,在社會上的影響力愈來愈大,對中共黨管司法的體製造成巨大的衝擊。在這個敏感的風口浪尖,周強出任最高法院院長,既要維護執政黨的權威,又面臨自由派的直接攻擊,可謂左右為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