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信訪 訪民走投無路 駕公交車沖天安門

【新唐人2013年3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日前,網傳有湖南訪民走投無路而駕駛一輛大公共汽車,直奔天安門,試圖撞天安門,但在天安門地區安保的阻攔下,最後只撞到天安門旁邊的安檢崗。據稱,有消息人士透露,此前身為全國政協主席的賈慶林提出建立上訪終結機制,令訪民感到走投無路,可能是引發此次事件的導火索。

日前,海外中文爆料網站《博訊》發布消息稱,據可靠消息,3月13日早晨5點多,一名湖南訪民在西客站交通樞紐內,駕駛一輛大公共汽車,直奔天安門,試圖撞天安門。因為天安門地區安保嚴密,最後只撞到天安門旁邊的安檢崗。

據稱,因公交公司的車輛通常晚上不鎖車門,于是,有訪民得以有機會駕駕駛公交車去沖撞天安門以示抗議。目前,北京已經通知各公交公司注意夜間關鎖車門。

該消息并表示,有消息人士透露,賈慶林下令終結信訪,令訪民感到走投無路,可能是引發此次事件的原因。

此外,據報導,兩會期間,有來自全國各省市的部分訪民,于3月14日聚集在國家信訪局門前對面人行路上,群情激憤地高喊:訪民覺醒了!要民主,要人權;打倒腐敗,打倒貪官,依法治國,支持習總書記;反對賈慶林三級終結制等口號,向國家信訪局示威。

期間,有女員警出來試圖搶奪訪民的照相機,遭到訪民拒絕與反抗。

據悉,兩會期間,各地截訪人群依舊在信訪局左右查視訪民,實施截訪。警車停在國家信訪局門前,還有公交大巴車等在門前結訪民往久敬莊送。

訪民:上訪終結機制將導致“非訪”趨烈而“法治”終結

大陸媒體《參與網》3月10日發表了訪民馬亞蓮就賈慶林提出“涉訴非正常上訪終結制”向中央和社會各界的進言書。

該進言書表示,3月3日中共全國政協召開首日,賈慶林提出的建立“非正常上訪終結制”,是“根本無實際有效監督制約的空措施”,“完全是法治的倒退、人治的再次大跨步”,澆滅了平民們剛剛萌生出的對習李新政的一點希望與喜悅,而失望、激怒、憤恨、責疑、抗議如同籠罩北京天空的陰霾“再次塵肺了民眾對中央政府的信任和期望”。

馬亞蓮認為,賈慶林的這個提議,終將導致“非訪”趨烈,“法治”終結。

文章表示,賈慶林敢帶頭“代習近平提出引發全國譁然的非正常上訪終結說”,透露出習近平任期或將重蹈胡錦濤之覆轍,“在政改方面非但毫無建樹、腐敗反愈加恣意”的端倪。

文章分析認為,要解決訪民泛濫成災的問題,在公正、客觀的前提下,查清事實、分清責任、明辯是非是最必要的前提,而獨立司法、提高法官素質、清明法院、驅散權霧、回歸法制更是迫在眉睫。但中央各部和最高法都全然不理這些,卻給予地方官員以超出法律、情理的自製權,如此下去,地方打壓訪民的範疇進一步擴大將毫無懸疑,而民眾索性“過激、非訪、不穩定”也勢在必然,看守所、監獄人滿為患的場景應是不遠。

文章分析道:政府主導的所謂“涉訴非正常上訪聽證會終結制”,實際上是由領導簽名來取代、決定法院判決和法官審議,既嚴重悖離法律程式,也否定了法院的終審判決和再審糾錯制度的嚴肅性和威懾性,將法律和法院置於地方權威之下,公然藐視和扭曲了法律。不是“把權力關進籠子裏” 而是把法律和人民關進了籠子裏。

文章最后表示,司法的威嚴與公信力孱弱,法治“努力”徒勞無獲,使得上訪案件大量層湧不絕,應該反省和承擔過錯、罪責決不應是被欺淩、戕害的民眾。而賈慶林提出所謂“涉訴非正常上訪終結制”後,不懼打壓勇往全國“二會”會場的上海冤民呈上升之態,證明該措施,必定會引發更大的民怨潮,被終結的決不會是“非訪”,而只會是“法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