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再生能源 化危機為轉機

【新唐人2013年03月16日訊】歐洲篇(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6日電)在溫室效應、油價上漲的強大壓力下,要維持經濟成長於不墜,核能似乎成為唯一選項。但全球仍有意、德等國家戮力發展再生能源,化危機為轉機。

歐洲國家中,意大利是G8中唯一的無核國家,1986年車諾比核災後,1990年關閉國內最後一座核電廠,目前10%供電來自進口核電。

同樣的,德國也是放棄發展核電的國家之一,2011年德國國會通過2022年前全面關閉核電廠,重拾火力發電,並全力發展風力發電。

根據歐洲核能協會(European Nuclear Society)資料,2011年德國發電主要靠燃煤,發電能源包括43.5%來自燃煤、17.6%核能、13.7%天然氣、19.9%風力、水力、沼氣和太陽光等能源。大約5%是小業主或住戶自力開發電源。

德國境內共有17座核能發電廠。德國政府宣布逐步全面廢核前,有兩處核電廠已關閉。2011年,另有6處暫停運轉進行檢驗的核電廠,德國政府決定立即關閉。目前只有9處核電廠仍運轉。

為了鼓勵發展替代能源,德國政府規定用電戶繳納的電費要加上一項附帶捐,用來補助再生能源產業。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房思宏表示,這項政策因此造就「綠色德國奇蹟」,讓德國的再生能源工業成為全球市場的領導者,並在2011年底創造出約38萬個工作機會,成為德國重要的經濟支柱。

財團法人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說,歐洲發展再生能源,都以高昂補貼政策當誘因,但當景氣下滑時,補貼政策無法持續。依全世界趨勢看來,短期內再生能源普及有待努力,火力發電則會造成暖化,肇禍全球。

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則指出,再生能源是世界各國長期發展的趨勢,台灣也按照既定步調推動風力及太陽能發電,不過,風力及太陽能都要靠「老天爺」賞臉,也要同步利用火力發電作為配套,才能達到穩定供電、能源多元及富彈性調度目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