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龍目島習俗 娶老婆要用偷

【新唐人2013年03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16日專電)印尼龍目島(Lombok)以觀光聞名,不過,島上特殊的「偷老婆」傳統更為人樂道。女子若有兩情相悅的對象,男方須把女子「偷走」藏好,才能前往女方家提親。

距離印尼知名度假勝地峇里島約25公里的龍目島以休閒觀光聞名,也曾入選國際知名的「康泰納仕」旅遊雜誌(Conde Nast Traveller)讀者評選為亞洲10大最佳島嶼之一。

不過,更讓外界津津樂道的是龍目島特有的「偷老婆」婚嫁習俗

美國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網站指出,龍目島1個叫做莎莎克(Sasak)的村莊裡 ,仍維持象徵性的「偷老婆」傳統。

女子成年後,如有兩情相悅的對象,須和男方商量好,讓男方在某個晚上到她家裡把她偷走,藏在男方的親戚家裡,之後男方再到女方家提親。如果男方不遵照這個傳統,將會被村長罰款。

雖然不合法,但這種「偷老婆」的傳統被視為是對女方的尊重,甚至是種讚美。

學者史密斯(Bianca J. Smith)在論文「偷女人、偷男人:東印尼社區一夫多妻的共創文化」中指出,「偷老婆」的傳統可以「浪漫化」莎莎克社會裡女人的地位;吊詭的是,這項傳統也能保護女性遠離那些危險的、性侵傾向的男子,而1名被「偷」過的女性,也能再被其他人「偷走」。

不過,並非只要「敢偷」,就一定能娶回美嬌娘。史密斯在論文中舉例,1名叫做莉拉(Zira)的21歲女子某晚沒有回家,她的父母知道是心上人把她「偷」走了。

兩天後,莉拉心上人的兄弟來家裡提親,她的家人經調查後,發現對方社會地位比自家低,且這名男子有過多次婚姻及子女,於是要求對方歸還莉拉,拒絕這樁婚事。

此外,「偷老婆」傳統也有一些禁忌,媒體「東南亞訊息」(Khabar Southeast Asia)指出,若女子被社會地位較低的男子「偷」走並下嫁,她將被家人逐出門戶,這也造成許多莎莎克村女性至今仍是單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