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我們真實的敵人?

【新唐人2013年3月16日訊】當年為了突出宣傳雷鋒的艱苦奮鬥精神,只說他一雙襪子補了又補,卻把他當時已擁有了皮夾克和手錶的事實隱去了。

如果這可以說是我們歷來就有「為尊者諱」、「溢美隱惡」的民族傳統的話,那麼,反過來對敵人是不是也有「溢惡隱善」的傳統呢?

我看也是有的。上世紀在六七十年代,全國幾乎盡人皆知的四川大地主劉文彩莊園里的「水牢」,後來被揭穿真相,原來竟是出於當時「階級鬥爭教育」的需要,經我們的手建起來的。其實,原先只不過是個潤煙池(劉除了當監官和稅官外,還兼販鴉片牟取暴利。他為了防止大煙乾燥,而將其放在水池上滋潤水分)。(據《炎黃春秋》)

否定了這件事,當然不是說劉文彩就能摘掉「地主」的帽子了;也沒有人會去追究那些建「水牢」的人的誣陷罪,因為誰叫他是「作惡多端」的大地主呢!但我開始懷疑,真實的劉文彩並不一定像我們描繪的那副模樣吧?

類似的事例還有許多。如在抗日戰爭時期,蘇、美兩國都曾派遣航空隊赴華參戰,而且都為此作出了重大犧牲。但在「文革」前,國人卻只知道闊日、杜布等蘇聯飛行員的英雄事迹,而對美國陳納德將軍率領的飛虎隊在援華抗戰中血灑長空的悲壯史實,則不甚了了。以致在中美建交多年後,飛虎隊當年倖存的一些老戰士來華訪問時,我們竟沒有人去機場迎接。他們是含著淚離開中國的!

這能說與我們過去的片面宣傳沒有關係?

同樣道理,1900年八國聯軍進北京后(即庚子事變),我們對翌年清政府與列強簽定的《辛丑條約》中賠款4億5千萬兩,白銀的「奇恥大辱」,歷來史不絕書。而對美國後來帶頭退回賠款,英、法、德、意、俄、奧6國隨之也退回賠款(只有日本沒退),並將部分退款用於發展我國的教育文化事業,如美國在華創辦清華留美預備學校(即清華大學前身),法國在華創辦中法大學,英國用於我國向英國派遣留學生等做法,則極少提及。因而,最近當我在《消費之聲報》上看到《列強退還庚子賠款及用途》一文後,很感驚訝!因為,過去像這樣的文章,還未曾見過。

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天下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因此,無論對一個人,還是一個國家,也無論是敵對時,還是友好時,都應本著實事求是的原則,不溢美,不隱惡,更不可為一時之政治需要而無中生有,任意褒貶。如此,歷史才能成為信史。

原標題:再告訴群眾一個真實的敵人

文章來源:《雜文月刊》2005年第1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