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國向歐盟低頭 將對存款課稅

【新唐人2013年03月16日訊】(中央社尼柯希亞16日法新電)賽普勒斯政府今天與時間賽跑,趕著通過法律對國內銀行所有存款課徵極不受歡迎的稅金,這是賽國為了取得歐洲聯盟(EU)100億歐元(130億美元)紓困金所答應的交換條件。

賽普勒斯本週末放長假,政府必須趕在銀行19日開門營業前,讓國會通過必要法案,批准這項前所未見的稅金。

這項法規將適用於所有人,從領取養老金者到俄羅斯籍企業大亨,預計可徵到58億歐元稅款。儘管與布魯塞爾當局的協議很晚才達成,賽普勒斯報紙來不及刊登消息,但網路上的憤怒推文與評論蜂湧而出。

賽普勒斯政府希望在民眾有機會提款前,便先從帳戶扣下稅款。

存款超過10萬歐元的民眾,將課徵9.9%稅金。金額低於這個門檻的民眾,稅率將降到6.75%。

賽普勒斯也將對賽國銀行存戶的利息就源課徵「預扣稅」(withholding tax),將存戶再剝一層皮,同樣是為了換取歐盟紓困,以解救賽國瀕臨破產的政府和臃腫的銀行業。

直到最後時刻,賽普勒斯政府都堅持,銀行存款稅是不能跨越的紅線,認為這會引發銀行擠兌潮。

不過,賽國政府在布魯塞爾經過10小時漫長會議後,昨晚最後還是讓步,因為歐元區政府與國際債權人清楚表明,這是達成協議的條件。(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