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省居民家庭消費支出銳減

【新唐人2013年3月17日訊】隨著澳洲經濟衰退日益影響到百姓的家庭財務狀況,維省居民大大縮減了一系列的家庭開支,其中包括傢具、家用設備、外出用餐、咖啡、飲酒、電、氣、交通和娛樂。
澳洲統計局(Bureau of Statistics)的最新數字顯示,在2012年底,18項家庭日常支出中只有6項呈上漲趨勢。

一個驚人的例外是新車的購買量。隨著越來越多的澳洲人決定在新的運動型多功能車或小型掀背車上不惜血本,去年第四季度維省的新車購買量與前年同期相比激增了20%。其它省份也有相同的態勢。

而在另一方面,維省人幾乎在其它所有可自由支配的開支項目上收緊了腰包,由此導致零售業及酒店餐飲業步履維艱。

據統計局估算:
•維省人在傢具、家電、交通(計程車、公共交通和機票)、酒類和雜貨上的支出額在去年第一季度達到最高點,而之後的三個季度里,在傢具和家居用品上的消費額下跌了6%。

• 維省人在氣、電以及各種休閑娛樂項目上的支出額于去年第二季度達到峰值,此後回落了2%到3%。

• 人是們在維省酒店、咖啡館和餐廳的支出在2011年第三季度達到頂峰,此後下降了5%。

從1998年到2008年這十年間,維省家庭消費支出額的平均增長率為4%。但在2012年,這個數值只增長了1.3%,甚至低於人口增長率,並且在6月份之後下降了0.1%。

數據顯示,維省在2012年下半年處於經濟衰退期。總消費額下降了1.1%,總投資額跌落了5%,工作職位數目減少了1.1萬個,零售額降低了0.8%。

除了新車外,2012年下半年消費額仍在增長的領域都是些我們幾乎無法避免的支出項目,如房租(包括住房服務費用)、食品、醫療保健和教育。另一個有所增長的消費項目是通信,這要歸功於無處不在的手機。

然而,2013年伊始的數據帶來了希望的曙光。1月份,零售額上漲了1%,彌補了去年大部分的虧空,消費者的信心隨著新年的到來和利率的降低一路飆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