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工程師星死亡案 凱瑞關切

【新唐人2013年03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6日專電)美國工程師陶德(Shane Todd)去年6月死於新加坡引起美方關切,美國國務卿凱瑞13日向新加坡外交部長尚穆根表示關切,新加坡當局已同意,提供聯邦調查局相關證據。

美國工程師陶德去年6月23日發現死於住所浴室,事件引起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和「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大幅報導。

死者家屬認為,陶德受雇於新加坡微電子研究所(IME),期間參與研究所和中國大陸華為公司的合作案,死因不單純,要求美方參與調查。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引述國務院副發言人范特瑞爾(Patrick Ventrell)的說法,凱瑞和尚穆根(K. Shanmugam)在13日雙邊會談期間討論陶德案,他提及聯邦調查局(FBI)和美國大使館會持續與當局溝通,並鼓勵雙方合作繼續調查。

全案引起美國聯邦參議員包克斯(Max Baucus)高度關注,他7日與凱瑞當面討論案件,12日與尚穆根及新加坡駐美大使米埔里(Ashok Kumar Mirpuri)會面。

包克斯表示,全案仍疑點重重,許多問題找不到答案,美國國家安全受影響的程度不得而知,他將追查到底,並向新加坡外長施壓。

包克斯還與聯邦調查局長穆勒(Robert Mueller)會面,並與參議員泰斯特(John Tester)在14日提出1項法案,暫緩五角大廈交付新加坡微電子研究所的50萬美元款項,直到聯邦調查局取得所有案件相關證據。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陶德父母找到陶德的備份硬碟,當中包含使用氮化鎵(GaN)的高電子移動率電晶體資料,可用於商業和軍事用途。

報導指出,陶德涉及的研究案是微電子研究所與華為的合作案,不過華為上月已發表聲明否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