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宗不跟時代 照用打字機

【新唐人2013年03月17日訊】(中央社布宜諾斯艾利斯16日綜合外電報導)新任教宗方濟(Francis)在羅馬天主教會擁有12億追隨者,但他並沒有在臉書(Facebook)或推特(Twitter)上,和任何1名教友交流。

在腳步快速、全球化的時代,數十億人透過智慧型手機傳送電子郵件、分享照片、取得線上即時新聞,但美聯社今天報導,這位新當選的教宗還在用打字機工作,休閒時,他聽收音機,追蹤最愛的足球隊近況。

不過就算教宗不忙著在線上聊天、閒晃與評論,他還是了解科技對現今這個世界的重要性。

之前當樞機主教時,方濟也有個臉書帳號,不過他不是自己管理;他也為一個虛擬教區的成立祈福,讓許多人可以上網祈禱。

教宗的前任發言人馬柯(Guillermo Marco)說:「他對那些完全不了解,但我有跟他解釋。我讓他看電腦螢幕…他看了這個網站,授權我在線上為天主祈禱。」

馬柯說:「他是個喜歡傾聽的人。身為樞機,許多人會對他傾訴,他們會一直講45分鐘,而他會保持沉默,接著他會說3段經文,以現代詞彙來說,你可以說他的方式非常像推特。」

方濟似乎還是跟進潮流,遵從梵蒂岡的社群媒體策略來幫忙傳教。

2012年,還是樞機主教伯格里奧(Jorge Mario Bergoglio)的方濟,接受義大利專門報導梵蒂岡消息的老牌記者托尼內利(Andrea Tornielli)訪問時說,阿根廷的教會非常了解數位化推廣對接觸信眾的必要。

他說:「我們嘗試接觸不來教會的家庭,教會不只是歡迎與接待,我們試著走出去,去找不來找我們、不了解我們、或對我們不感興趣的男男女女。」

在公共區域辦彌撒是其中一環,但還有更多要做。

他說:「我們也嘗試透過數位工具,利用網路與簡短的(文字)訊息接觸遠方的人。」

前教宗本篤十六世(Benedict XVI)去年底加入推特世界,許多人期待方濟會接手本篤的推特,但很少人知道方濟其實對科技不太行。

即便他接手本篤的推特帳戶,也不太可能自己打1行字,在140字以內討論如何接觸貧民與結束貪汙。(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