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瓜電擊器 設置捐贈無頭緒

【新唐人2013年03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8日電)「緊急醫療救護法」明訂公共場所廣設傻瓜電擊器,立法院等場所找不到,寺廟社團捐贈無門,衛生署應各界要求將公告辦法。

國民黨籍立委江惠貞今天質詢衛生署官員說,立法院人潮密集,部會首長、立委每天出入,立法院三讀修正緊急醫療救護法,自己卻找不到1台傻瓜電擊器,「像話嗎?」,萬一有人猝死來不及急救,後果將令人遺憾。

江惠貞說,現在消防單位教導民眾心肺復甦術CPR急救時,都已納入使用傻瓜電擊器,地方宮廟對於救人的事都很熱心,很想要捐贈傻瓜電擊器,卻不知道哪裡買、怎麼裝,衛生署一定要給個方向,才能幫忙救更多人。

衛生署長邱文達、衛生署醫事處長許銘能也都同意這不像話。許銘能說,衛生署預計6月時,公告應設置傻瓜電擊器的公共場所名單,第一波將適用於大潤發、家樂福、愛買等大賣場與百貨公司,建置傻瓜電擊器地點APP供民眾下載。

傻瓜電擊器分為固定式及攜帶式兩種,許銘能說,公共場所設置的固定式,衛生署將會規定設置及管理作業細節,擬與消防局連線,以便救護車儘速馳援猝死事件。至於醫院及衛生所、公司行號及機關團體的醫務室自備的攜帶式,暫不在名單內。

據衛生署了解,俗稱傻瓜電擊器的「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迄今全台共有3500多台,平均每10萬人分配到17.3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