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製劑傳抬價 立委促究責

【新唐人2013年03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8日電)血液製劑「免疫球蛋白」澳洲代工廠罷工,貿易商進口替代貨源,開價高5成,病患權益尚未受影響,立委質疑血液基金會圖利廠商。

台灣血液基金會業務處長林敏昌今天指出,澳洲CSL代工廠去年7月發生罷工,基金會擔心免疫球蛋白會斷貨,向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通報,食藥局聯繫貿易商另找貨源;然而,CSL平息罷工事件,供應只有一陣子吃緊,並未斷貨。

免疫球蛋白是治療肺炎、腸病毒重症等嚴重感染症的藥物,林敏昌說,台灣每月需要4000多劑(每劑2克)的免疫球蛋白,目前庫存約3000多劑,今年3月底還會到貨2萬劑,至少半年供貨沒問題。

台灣血液基金會是從民國96年起,委託世信公司產製免疫球蛋白,世信將國人血漿原料送到澳洲代工,成品運回台灣,健保給付價每公克新台幣1800元。多年來,沒有第2家廠商供應免疫球蛋白。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說,這是因為健保給付價格偏低,而且去年澳洲代工廠罷工,衛生署請貿易商緊急進口他牌免疫球蛋白,也只有1家願意,這家貿易商盼望健保核價每公克2735元。

立委蘇清泉、陳其邁今天質詢衛生署,要求追究血液基金會的責任,要求健保局千萬別被人坐地起價,中央健保局局長黃三桂承諾,絕對不同意喊價2735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