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愛吃蔬果 傳授3招對策

【新唐人2013年03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8日電)孩子不愛吃蔬果,吃飯像打仗,董氏基金會營養組傳授3招:家長陪孩子吃、把餐點弄得好看、多樣健康餐點,家長不妨試試看。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今天指出,親子上演餐桌上的戰爭,往往是孩子因味道特殊、口感不佳等問題,把蔬果、全穀等營養食物當天敵,卻對高油糖鹽的糕餅、炸雞等照單全收,父母師長可利用多種技巧,帶領孩子打敗挑食。

董氏基金會說,技巧之一就是和孩子共餐,英國2012年研究發現,與很少或從不和家人用餐的兒童相比,總是和家人共餐的孩子每天會多吃125克的蔬果,偶爾和家人用餐者多吃95克。如果家長每天吃蔬果,孩子每天會多吃88克的蔬果。

技巧之二是花點巧思,餐點好看多樣,孩子就會愛吃健康的食物。美國康乃爾大學2012年研究顯示,26歲以上成人喜歡餐盤中有3種食物和3個顏色,5到12歲兒童卻喜歡7種食物和6個顏色,也喜歡食物排成笑臉、動物圖形等

技巧之三是供應多種健康餐點,增加孩子選擇性會比強迫有用。2009年康乃爾大學將240名中學生分為兩組,用餐時只能選紅蘿蔔者,只有69%吃光紅蘿蔔,自由選擇吃紅蘿蔔或芹菜者,有103人選擇紅蘿蔔,當中高達91%吃光紅蘿蔔。

董氏基金會建議,父母師長應負責提供多樣化的健康食物,記得別強迫,用鼓勵的方式讓孩子自己選擇和決定要吃的份量,餐桌氣氛愉快,食物也會變好吃。

董氏基金會將於今年暑假開設「飲食矯正班」,不收費用,幫助父母了解孩子的飲食行為及偏挑食的原因,另將帶領孩子進行趣味遊戲,從中鼓勵孩子多嚐試原本不喜歡吃的食物,改善偏食、挑食習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