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電池可伸長300% 適用體內電子產品 (視頻)

【新唐人2013年3月19日訊】(大紀元記者慕秋水編譯報導)美國西北大學和伊利諾亞大學的科研人員經過6年的共同努力,開發出可以拉伸300%並能恢復原狀,仍能正常供電與充電的鋰離子電池。這種電池的問世或將帶動相關電子產品的改變,如外形縮小、可拉伸彎曲並恢復原狀等,應用範圍廣泛。

據西北大學網站報導,這種可充電電池可採用無線充電,不需要依靠電源線連接到電源插座,因而使智慧型電器用途拓寬了許多,甚至可以移植入人體,在體內監控腦電波和心臟跳動頻率,這是常規的硬板電池望塵莫及的。

這種電池可以拉伸、折疊和扭曲,或固定在一個人的胳膊肘上,但無論怎麼變形,都能照常提供電力給一個商用的發光二極體(LED)電燈長達8至9個小時的時間。

關於這種電池的原理,西北大學研究人員黃永剛(Yonggang Huang,音譯)解釋說,它是把很多的電池原件並排,緊縮在很小的空間,依靠漩渦型的長波浪線連接。這些電線是電池能夠拉伸和大幅舒展的訣竅所在。當電池處於扭曲變形的狀態,連接電池原件的電線就如同捲起的毛線團散開了一般,但是仍舊可以工作。

報導說,這種電池的功率和電壓類似於同等規模的常規鋰離子電池,但是用外力拉伸300%後,仍舊照常工作。

拉伸過程是可逆的,電池內的感應線圈同樣可以伸縮,因此可以無線充電,無需藉由插座進行接觸式充電。

黃永剛和其研究小組的成員發現,電池充電20次後,充電量幾乎沒有變少。

該研究成果發表在網路雜誌《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