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大象偷獵多 劍指國人不懂象

【新唐人2013年03月19日訊】非洲大象,正在以極快的速度大量死亡。怎樣保護野生大象的種群,是剛剛閉幕(3月14號)的瀕危野生動植物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大會的一個主要議題。相關專家在接受本臺記者專訪時提出,中國消費者對大象特點的不了解是造成久牙交易氾濫的一個原因。

在過去的一個世紀,非洲大象死了90%,這個死亡比例如今還在急劇上升。

非洲野生動物基金會保護科學主任 Philip Muruthi:“2011年,非洲死去的大象為兩萬五千頭,現在,非洲有約有50萬到60萬頭。”

科學家們一致認為,如果按照目前的速度,非洲大象在不到25年裡可能會絕種,而造成這一危機的直接原因,就是中國等亞洲國家對象牙的大量需求。

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International Fund for Animal Welfare),2011年的一份研究表明,很多中國人不知道象牙是怎麼來的。

其中誤解之一是,象牙跟鹿角一樣,砍掉後還能長。

非洲野生動物基金會保護科學主任 Philip Muruthi:“大約70%的中國人不知道,必須殺掉大象,才能割取象牙。”

察沃國家公園(Tsavo National Park)的達芙妮•舍爾兌克(Daphne Sheldrick)介紹,她在接待中國遊客時,常常被問從哪兒能買到象牙。

察沃國家公園的大象專家 Daphne Sheldrick:“他們似乎認為象牙會脫落,掉在地上,人們就可以撿拾起來。”

舍爾兌克介紹,相關機構已經開始啟動項目,向中國公民普及象牙相關的知識。

向中國銷售國際象牙,目前是非法的。但象牙走私因為利潤超高,所以屢禁不止。專家認為,減少中國人對象牙的需求,不僅可以節約資源,更能保護大象的種群。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