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鋼「中槍」小川留任習拍板 財金布局內幕曝光

【新唐人2013年3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18日,中國銀行發布公告,董事長肖鋼接替郭樹清出任證監會黨委書記、主席,牽出十八大前財經人事布局內幕。此前,十八大人事布局,原定人行行長周小川退休,肖鋼接任周小川職務,但是肖剛反對「影子銀行」,被反對者杯葛「中槍倒地」,最後習近平拍板,周繼續留任以便職務交接。

中國銀行發布公告稱,董事長肖鋼已經向董事會提出辭呈。此前,中國證監會召開幹部會議,會上宣布肖鋼接替郭樹清出任證監會黨委書記、主席。肖鋼將是繼劉鴻儒、周道炯、周正慶、周小川、尚福林和郭樹清之後的第七任證監會主席

財金人事布局內幕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中國證監會主席易人,也在中共人大閉幕當日下午即行交接。不過,表面順利的接班安排,背後卻是一波三折。據說是在人大會議開了以後,才最終定案。北京金融界人士透露,其主要原因來自對周小川連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的安排。

在中共十八大人事布局,原始方案是人行行長周小川退休,擇人接任。相關人選,包括證監會主席郭樹清、中行董事長肖鋼、中國保監會主席項俊波、中國銀監會主席尚福林等,最後肖鋼被擇定。但是肖鋼很快「中槍倒地」,因為他強烈反對「影子銀行」,在大金融機構及金融權力集團中引起杯葛行動。

習近平最後拍板,同意周小川留任,以便職務交接。北京消息人士指出,周小川被特例延任人行行長,顯示習近平、李克強對他的信任。

報導指,但是最後關頭,周小川提出人民銀行不宜實行類似外交部、科技部那樣的「雙部長」制,肖鋼進人行的安排再次受阻。而在肖鋼不能入人行,又不宜再留任中國銀行的情形下,只好再度移動郭樹清,讓肖鋼去中證監。

《華爾街日報》說,在中國銀行內,肖鋼被看作低調、工作努力、政治上敏銳。原中國銀行董事長肖鋼出任證監會主席郭樹清因「觸動利益集團」將被調任山東省出任省長。

報導還稱,在中共政治體制中,省長與證監會主席平級。所以,郭樹清被調離,並不算是降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