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國課稅 美關切國際金融界憂

【新唐人2013年03月19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8日綜合外電報導)賽普勒斯(又譯塞浦路斯)擬課徵存款稅一事,國際金融協會(IIF)執行長亞當斯(Tim Adams)認為,若實施恐創下危險先例;而美國方面也表示,正密切注意此事發展。

亞當斯今天表示,要課存款稅恐創下「極危險的先例」,也將破壞市場對於歐洲處理歐元區危機的信心。

他說,賽國週末宣布擬將對銀行存款一次性課稅,以獲得歐洲聯盟100億歐元紓困一事,再度引發外界對歐元區危機的憂心。

前述宣布要課存款稅一事,打破之前保障存款的慣例。賽國明天將對這項決定進行表決。

亞當斯受訪表示:「冒險地把重點放在受保障的存款,破壞明確保障(你可稱這措施是課稅或叫什麼都可以),基本上,破壞保障會開啟許多可能性,在短、中和長期造成各種不穩定影響。」

他說:「下次任何一個國家發生危機,存款戶將自問,我為何不把存款提出來,是要看看他們是否實施同一套措施嗎?我確實認為前述措施是極危險的先例,毫無疑問。」

路透社報導,美國方面也極關心此事,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在簡報時告訴媒體:「我們當然在監控這情況。」

他說:「我們認為很重要的是,歐洲有必要像以前促進經濟成長與處理主權債務議題一樣,採取必要措施。」

但他不願對賽國情況進一步置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