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服維生素D 無益寶寶骨骼

【新唐人2013年03月19日訊】(中央社巴黎19日法新電)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今天刊登的研究指出,孕婦服用維生素D,似乎對寶寶骨骼健康沒有特別影響。這份研究結果與部分國家的孕婦健康準則相異。

英國西部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研究員檢視英國近4000名孕婦整個孕期的體內維生素D濃度,接著在這些婦女的孩子9歲時,測量孩童骨礦質含量(BMC)。

研究人員發現,母體的維生素D濃度與兒童骨骼健康沒有關聯。

由於維生素D可調節體內鈣質與磷酸鹽,因此對骨骼與牙齒健康來說相當重要。

基於維生素D的重要性,有些國家醫師建議孕婦每天補充來幫助寶寶骨骼健康。

但這些健康準則各異,有些國家的衛生監管單位甚至不給任何建議,反映出對於補充品的有效性或是高劑量使用的安全性,仍是眾說紛紜。

研究作者表示,這篇是目前針對孕期攝取維生素D與兒童骨骼健康關連,最廣泛且最徹底的研究。

研究員勞勒(Debbie Lawlor)說:「我們不認為孕婦補充維生素D能避免寶寶低骨礦質含量,不過我們也無法評論孕婦補充維生素D帶來的其他可能影響。」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官網表示,「目前不建議」以維生素D補充劑來預防高危險性的妊娠高血壓。(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