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成網路發展 5工程師獲大獎

【新唐人2013年03月19日訊】(中央社倫敦18日法新電)協助創立網際網路的5名工程師今天榮獲獎金高達100萬英鎊(約150萬美元)的首屆「伊麗莎白女王工程師獎」。英國主辦單位希望這項大獎有朝一日能成為工程界的諾貝爾獎。

美國工程師卡恩(Robert Kahn)、塞夫(Vinton Cerf)和安德立森(Marc Andreessen)將和法國的普桑(Louis Pouzin)及英國的柏內茲李(Tim Berners-Lee)共享100萬英鎊的伊麗莎白女王工程師獎(Queen Elizabeth Prize for Engineering)。

評審團主席布洛爾斯(Alec Broers)表示:「網際網路的出現,涵蓋全球許多團隊人員的努力。」

他說:「然而,這5位有遠見的工程師先前從未一同接受表揚。他們在塑造網際網路為一致性系統,以及將網路帶入一般人使用上,引領主要發展。」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6月將在倫敦的正式典禮上,頒發這個以她為名的獎項。

主辦單位表示,卡恩、塞夫和普桑在設計和制訂網際網路協定技術上,創造出「極具發展性」的貢獻,構成網際網路的基本架構。

柏內茲李發明全球資訊網(World Wide Web)這種資訊分享系統,讓我們能像現今這樣地使用網際網路。

安德立森則研發出首個獲普遍使用的網路瀏覽器Mosaic。(譯者:中央社劉文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