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外交官:共諜案頻繁削弱美對臺信心

【新唐人2013年03月20日訊】 (美国之音電) 華盛頓 — 前美國外交官在公開場合批評台灣國防不足,將影響台灣面對中國時的安全。同時層出不窮的中國間諜案,也影響美國對台灣的信心。

前美國在臺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William Stanton)在出席” 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的演講中表示,即使擁有民主以及繁榮,台灣依舊面臨”獨特的脆弱”:在軍事上國防預算不足,在經濟上過度仰賴中國。

司徒文曾擔任過美國駐澳大利亞大使館副館長、駐南韓首爾大使館副館長等職務, 2012年在台北退休。

司徒文:面對中國威脅台灣準備不足

司徒文在演講中提到中國2005年實施的《反分裂法》,表示該法已經限制台灣未來方向的選擇,而中國對台灣的武力威脅依舊存在。中國的軍事預算為台灣的14倍,軍隊規模則大過10倍。司徒文指出,台灣在1994年的國防預算佔GDP的3.8%,但在2012年卻降到2.2%。

台灣國防部表示,2003年到2008年期間,由於”政治因素”導致軍費削減。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少將告訴美國之音:“我們中華民國的國防預算,最主要是因為這幾年來,政府整體的歲出預算配置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這當中也包括了金融海嘯的影響,以及其他的因素,不一而足。現階段中華民國的國防預算雖然沒有達到GDP的3%,但是行政院也同意了,未來國防部如果獲得新增的軍購案,行政院還是可以檢討動支預備金,或者是以追加預算的方式來支應,所以從這點來看,我們在這部分還是保留蠻大的彈性。”

司徒文表示,國防預算不足,並不只會反映在軍事裝備上,也將衝擊台灣國防部要實施的募兵制。羅紹和對司徒文的擔憂表示”感謝”,並希望能吸取美國多年來募兵制的經驗,來因應台灣將面臨的困難。

中共間諜影響美國對臺信心

司徒文還説,從2004年到2011年,台灣軍中就發生了不只9起的中國間諜案,尤其2011年陸軍司令部通資處少將處長羅賢哲,將機密交與中國。而在2013年2月,台灣空軍中校袁曉風因為在過去六年擔任中國間諜,被判處12個終身監禁。司徒文説,兩岸關係逐漸好轉之際,中國間諜案卻越來越多。他表示,這些間諜案的共同之處是都涉及到美國賣給台灣的軍備,而這些間諜活動的頻繁程度以及成功,也打擊了美國對於台灣在安全合作上的信心。

台灣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兩岸局勢和緩是個良性的狀況,這幾起刺搜軍情的案件或共諜案,許多起是敵方人員與台灣軍職人員接觸之後,軍職人員主動向保防部門報告而偵破的。羅紹和認為這證明絕大多數台灣軍人仍具有強烈忠貞意識、敵我意識。

至於層出不窮的中國間諜案,是否如司徒文所説,影響到了美國對台灣進行安全合作的信心,羅紹和回應,偵破案件就證明保防機制發揮功效:“我是沒有聽到這樣的説法。但是您所提出來的這個問題,這是一個可以理解的事情。當然我們在一些內控的機制上,我們相關的部門,也不斷的作一些強化,所以我想,從這兩三年來我們陸續偵破幾次刺搜軍情的軍事情報案例來看,我們在這個部分已經發揮了作用。”

司徒文在演講最後對於台灣想要”維持兩岸現狀”的可能性感到懷疑。他認為中國不會滿足於維持現狀,並且有能力改變現狀。台灣前行政院長、民進黨籍的遊錫堃説,這番批評也反諷了美國政府,因為美國政府一直要臺海保持現狀。他呼籲美國應該對台灣給予更強有力的支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