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部情懷」:天價記憶與「災難」未來

【新唐人2013年03月20日訊】「鐵道部情懷」:天價記憶與「災難」未來

中共政府機構中,最年長的鐵道部,3月14號宣告進入歷史。不少民眾聚集在「最後的」鐵道部門牌前,合影留念。

3月17號早晨7點30分,鐵道部的門牌,靜悄悄的被撤下,新的「鐵路總公司」門牌取而代之,過程中沒有任何儀式。

60多年的鐵路,承載了一代又一代人的記憶。民眾以這種方式,紀念他們的「鐵道情懷」。

不過「鐵道情懷」與「鐵道部情懷」,可是兩碼事。提到鐵道部,民眾的記憶五味雜陳。

除了事故,還有每年返鄉時的擁擠。當然還有令人咂舌的:「天價」。

與摘牌時的低調相比,4年前,鐵道部投資1850萬拍攝宣傳片,高調的在2010年第七屆世界高鐵大會開幕式播放。 不過這只是鐵道部留給民眾的「天價」記憶,其中之一。

網民歷數鐵道部的四大「天價」。第一宗​​天價採購。從12306購票網站,到5分鐘宣傳片,再到動車組16個零件。採購價都在成本的5倍以上。 鐵老大是不善還價,還是想趁機貪污?

因為,接下來的「天價貪污」,難免令人聯想,天價採購,事出有因。根據媒體的公開報導,鐵道部官員的貪污金額可能超過282億,其中還有數人涉案金額不詳。

第三宗是「天價投資」。僅以京滬高鐵和京廣高鐵為例,兩線高鐵最初預算4355億,最終投資6209億,超支42.57%。

有了前三宗罪:天價採購、天價貪污、天價投資,最後的「天價債務」,也就成為必然。2.6萬億的負債,負債率超過60%,這筆帳,未來將由中國鐵路總公司承擔。

只不過鐵路總公司,要如何消化這筆債務呢?

經濟學家吳敬璉等學者分析,按鐵道運營的收益,根本不可能還清這筆債務,國家財政也負擔不起,而內地銀行本身存在大量壞賬,因此最終的解決辦法還是印鈔票,由全國人民買單。

而民眾最擔心官方祭出的兩種解決方案:一是火車票漲價﹔ 二是鐵路總公司上市。

經濟學者分析,2007年,負債率只有27%的中石油上市,5年後,股價暴跌80%,套牢上百萬股民﹔因此,如果負債率高達62%的鐵道部上市,帶給股市的災難,將遠遠超過中石油。

市場化的鐵道系統,未來將走向何方,各界都在謹慎的觀望。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