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國拒徵稅 歐盟考慮下一步

【新唐人2013年03月20日訊】(中央社台北20日電)在賽普勒斯(又譯塞浦路斯)國會議員否決史無前例的銀行存款課稅案,讓意在留住賽國在歐元區的紓困方案陷入僵局後,歐洲決策者必須考慮接下來的因應對策。

盧森堡財長佛利登(Luc Frieden)呼籲歐元區17國財長儘速召開會議,找出新方案。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今天在法蘭克福集會,也將決定是否寬限賽普勒斯更多時間,或考慮切斷對賽國銀行的流動性。

佛利登在法蘭克福接受訪問時表示,「這不是好結果,對賽普勒斯和歐元區皆然,我們必須一起找出替代方案。」

歐盟擬迫使賽普勒斯存款戶加入紓困,對銀行存款課稅,引爆民怨。

賽普勒斯總統阿納斯塔西亞迪斯(Nicos Anastasiades)表示,替代方案將是歐盟切斷對賽國其中一家銀行資金的「無法形容的痛苦」。

佛利登指出,現在最重要的是採取所有必要措施,確保歐元區的穩定。

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透露,歐洲央行、國際貨幣基金(IMF)和歐洲執委會等所謂三巨頭的官員目前正在賽普勒斯討論進一步的資本管制,以及可能延長銀行放假關門至本週末。

在賽國紓困陷入僵局下,股市挫跌,歐元兌美元貶至3個月低點。雖然賽普勒斯占歐元區經濟不到半個百分點。但對抗銀行稅恐引發新一波金融動盪。

賽國國會以36票反對,19票棄權,否決歐元區財長上週敲定的銀行存款稅案。課徵存款稅將籌得58億歐元(75億美元),以交換歐盟100億歐元金援紓困。

德國財長蕭伯樂(Wolfgang Schaeuble)在聲明稿中指出,他雖對賽國國會的投票結果感到遺憾,但賽國是單一個案,不會為其他地方的存戶開先例。

歐元集團主席,同時也是荷蘭財長的戴松布倫(Jeroen Dijsselbloem)呼應這些評論,歐元集團已經準備好協助賽普勒斯的改革努力。

賽國總統辦公室在國會投票表決前表示,阿納斯塔西亞迪斯將在當地時間今天上午9點會晤政黨領袖。賽普勒斯銀行和證券交易所仍舊關閉。(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