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勢中見轉機 兄弟象危機行銷

【新唐人2013年03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宏翰台北20日電)總教練打人的傳言不斷,球迷發動抗議,兄弟象在開幕賽前緊急換帥,掃除罵名,還強占媒體版面,成為絕佳的危機行銷案例。

今年1月初,兄弟象隊在龍潭棒球場展開春訓,數百名球迷熱鬧參與,這支中華職棒最具球迷基礎的元老球隊,準備展開第24年的球季,但是在球迷的期待當中,卻有人手持標語,上面寫著「陳瑞振下台」。

陳瑞振是兄弟象隊培養的明星游擊手,職棒生涯12個球季都身穿黃金戰袍;2009年兄弟象隊爆發「黑象事件」,陳瑞振臨危受命,從球員轉任總教練,當時他年僅34歲,是中職史上第2年輕的總教練。

2010年陳瑞振率領兄弟象隊,拿下總教練生涯的第1座總冠軍,但是他的帶兵風格,卻頗具爭議。當年陳瑞振因為揮拳毆打球員黃仕豪,公開道歉。

近2年陳瑞振續掌象隊兵符,去年兄弟象在下半季打出一波連勝佳績,一度有機會爭冠,但是卻因為主力捕手受傷而錯失機會。

春訓時「陳瑞振下台」的標語可能有點掃興,但在球季開打前2週,網路又盛傳「鐵拳再起」,終於使得兄弟象隊不得不危機處理。

今年中華職棒有義大犀牛加入,中華隊在經典賽掀起棒球熱潮,各球團都預見職棒回春的氣息,不惜鉅資大打宣傳戰,但是兄弟象卻又陷入總教練打人的負面傳言。

象隊這次掌握「危機行銷」的機會,在開幕賽的前幾天,閃電宣布撤換總教練,由形象清新、人氣正旺的經典賽中華隊總教練謝長亨接替。

在商業行銷的領域來說,任何負面甚至不實的傳言都會對企業形象造成重創,多年信譽可能毀於一旦,「壞消息就是最重要的消息」,但是危機也是轉機,妥善處理負面消息,反而是提升企業形象的契機。

相較於先前的被動回應,兄弟象隊這次主動出擊,大篇幅攻占媒體版面,謝長亨宣布接任總教練的記者會,現場擠進17家電子媒體到場,盛況難得。

兄弟象隊的母公司財力比不上中華職棒其他3隊,去年興農牛退出職棒,兄弟象隊被外界點名,可能是下一支退場的球隊,但是長年靠著戰績打下的球迷基礎,仍然保有高度的品牌價值。

在開幕賽前的宣傳戰,象隊沒有花大錢搞行銷,但是對於負面傳言的危機處理,卻讓象隊在逆勢之中,重新擦亮黃衫軍的招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