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忽冷忽熱 台東出現稻熱病

【新唐人2013年03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0日電)台東天氣陰晴不定,農委會台東區農改場發現稻熱病蔓延,呼籲農民加強巡視田區,採取防治措施。

台東這幾天忽冷忽熱,時而細雨綿綿,時而出太陽,日夜溫差大,台東農改場田間調查,發現池上、關山、鹿野、台東市、長濱等鄉鎮市,已出現零星稻熱病,尤其是台東縱谷區。

台東農改場表示,稻熱病是水稻流行病,病害發生初期,在葉面上會先形成褐色或暗綠色小斑點,逐漸擴大成紡錘形,病斑邊緣呈赤褐色,外圍帶有薄層黃暈,中間呈灰白色。

稻熱病發生與氣溫、雨水及氮肥多寡有密切關係,水稻在忽冷忽熱的環境下,會降低抵抗力;葉面的水膜可幫助病原菌發芽生長侵入稻株;而氮肥過多,會使植株徒長、葉片柔弱,降低對病害的抗性,影響病害發生嚴重程度。

台東農改場表示,通常稻熱病發病週期僅需4至5天,短時間內爆發疫情,一定要注意防範。農民可先做好田間管理預防工作,再配合使用適當藥劑,即可得到防治效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