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去年拍攝大約200部“抗日片”

【新唐人2013年03月21日訊】(美国之音電)戰爭片最能煽動愛國主義情緒,現在日本人成了中國銀幕上最大的敵人。去年中國和日本在東海的島嶼主權爭端激烈化,中國去年拍攝了大約200部反日題材的影片和電視劇。

在電視連續劇“遍地狼煙”的拍攝現場,一位演員說,這跟中日爭端沒有關係 。他說:“中國之所以有這麼多抗日題材的電視劇不是因為釣魚島,也不是因為中日關係某一個時間段緊張而去拍攝這些電視劇。”

電影評論人士朱大可不同意這種說法。 他說,反日題材連續劇大量出籠,跟政府最近修改規定有關。他說除了反日片以外, 任何影片要通過政府部門的審查幾乎是不可能的。

他說:“做電視的人覺得只要做抗日劇,就會贏得狹隘民族主義者的掌聲,他們會喜歡這樣的題材。”

反日影片和連續劇讓一些不太可能是明星的人出了名。臨時演員石忠鵬四年來一直演日本兵。最近有報導說,他一天“死”了8次, 這讓他成了轟動一時的人物。最多的時候,他一天被“打死”31次。今天晚上石忠鵬沒有陣亡的戲, 不過他也給記者表演了動作。

他說:“扮演個日偽兵,扮演得狼狽一點,比較不好的,讓大家看到小日本該死,最後被炸死,死得很慘。”

雖然有跡象顯示, 中國新領導人可能會緩和對日本的態度, 但是眾多的反日題材連續劇,會不斷讓中國公眾想起兩國間舊日的衝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