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民課海外所得 僑委會盼放寬

【新唐人2013年03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21日電)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英毅今天表示,盼僑民所得課稅的居住者認定,能比照役男規定為183天,僑委會將持續與財政部溝通討論。

吳英毅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當前僑務施政報告」時,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蔡煌瑯詢及僑胞繳稅問題,吳英毅作上述表示。

對於蔡煌瑯質疑總統女婿蔡沛然擁有香港永久居留證又是僑民,海外所得是否需課稅?吳英毅說,僑民課稅問題不應以個案來討論。

吳英毅進一步表示,依財政部稅法對海外僑民「居住者」最新規定,持有中華民國戶籍者在境內居住31天以上,海外所得即須課稅,規定今年上路以來,僑胞反彈很大。

他說,僑委會多次與財政部溝通,稅法上居住者認定應比照僑民役男相關規定,即境內居住達183天以上,「一個國家不應有兩套制度」;僑委會也致電世界台商總會,盼能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提出其他方案。

此外,蔡煌瑯詢及僑委會對中國大陸計畫實施「僑民證」制度。吳英毅說,僑委會將與相關部會進一步了解,僑委會目前沒有類似規劃,只有僑胞參加僑團登記。

吳英毅也說,各界對大陸擬發「僑民證」不需過度憂慮,海外台商台僑都有極大的向心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