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TIFA談判 美官員樂觀

【新唐人2013年03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21日電)美國國務院亞太局經濟政策協調官柯夏譜(Atul Keshap)表示,台美官員近期的TIFA會談,在醫療製藥、智慧財產領域有進一步交流,可樂觀期待。

台北市美國國商會今天起一連2天在台北舉辦2013年亞太區美國商會年度大會,主題為「展望2020-美國與亞洲的夥伴關係」。

柯夏譜在會中表示,他非常開心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已經開始談判,因為這個談判先前停滯6年。

他說,的確有一些優先項目要談,且談判過程有很多考量,但過去幾天,美國和台灣方面有進一步交流,尤其在醫療製藥和智慧財產權的領域,這些都是重要的談判項目。

對於TIFA,柯夏譜抱持樂觀看法。他說,TIFA談好後,未來的可能性就會非常多。

他認為,台美雙方在TIFA談判有非常長足的進步,未來幾年就可以看到成果,大家可以帶著樂觀的態度靜觀其變。

柯夏譜強調,2013年美國國務院提出在亞太區經濟發展的幾個重點,第1就是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第2是區域性協議、第3要擴展和中國大陸間的經濟關係。

他說,TPP是美國總統歐巴馬的重點施政項目之一,且美國把亞太區商務視為優先,會盡可能處理許多談判的問題。

與中國大陸關係經營方面,柯夏譜表示,美國希望將中國大陸整合,同時擴大美國對中國大陸的出口,並持續鼓勵中國大陸在美國投資。

對於日本加入TPP,柯夏譜說,這對於日本這樣一個大經濟體來說是一個創新作法,美國歡迎日本入會,也非常期待和日本進一步的交流和合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