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神秘怪病 病因官民不同調

【新唐人2013年03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21日專電)越南中部廣義省貝托縣最近再度出現皮膚怪病的新病例,當地民眾愈發擔憂。衛生部的調查結論是民眾長期食用過期大米導致,而專家則認為這是雅司病(Yaws)疫情。

越南「青年報」今天報導,廣義省(Quang Ngai)貝托縣(Ba To)衛生中心統計顯示,自2011年4月19日至今年3月8日,全縣共有逾220人罹患皮膚怪病,其中24人死亡。而國家衛生機構調查結論與醫療專家意見相左,使得民眾無所適從。

報導指出,衛生部日前針對怪病提出最後結論顯示,患者身上黃麴毒素(Aflatoxin)較正常民眾超標9倍。病因是患者食用舊的發霉大米,導致皮膚病,男性也會罹患肝癌。但是這項結論沒有受到當地政府與民眾的認同。

貝托縣人民委員會官員表示,衛生部的結論沒有說服性,因為各縣份對稻米保管與食用方法是相同的,為何只有貝托縣和山河縣(Son Ha)民眾罹患怪病。

一名民眾表示,已食用這種舊大米多年,但為何近年來怪病才出現,而且全家都吃,為何只有1名家人感染。一名患者則表示,他去年患上怪病,已經治癒,並改吃新的大米,但仍然再度感染。

另外,胡志明市醫藥大學和另一家醫院的調查則指出,怪病是雅司螺旋體(Treponema pertenue)細菌所引起的雅司病。

但是衛生部卻認為,當初病例檢體送交日本進行檢驗後,已排除雅司螺旋體細菌。

相關文章
評論